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明星基金经理笑傲私募江湖 投资胜算更大

  自2004年赵丹阳与深国投合作发布第一只阳光私募产品以来,私募基金在国内渐渐成熟,近期更是风生水起,但把目光集中到私募阵营内部时,却发现是冰火两重天。业绩好的产品受到市场的追捧,投资者趋之若鹜;排名靠后的基金,管理人压力极大,甚至面临清盘的危险。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最近的研究成果发现,选择公募明星基金经理出身的私募管理人,投资人的胜算会更大。

  “民间”基金经理表现最一般

  好买将私募基金经理的出身划分为公募、券商和民间三类,分别代表以前主要的从业经历。为了检验私募基金经理在牛熊市中把握市场的能力。在时间期上,选取至少跑满12个月的产品。统计发现,在私募阵营内部,公募基金出身的基金经理明显优于券商以及民间出身的基金经理。

  在近12月的收益率比较中,近12月有64.71%的公募出身的基金经理获得正收益,在券商出身的基金经理中,这个比例为40%,而在民间人士中,这个比例与券商基本相当,为38.89%。除了收益,加上了风险因素比较可发现,从公募基金出身者,其产品中有45%落在低风险高收益区域,券商中只有40%,民间只有26%。

  当然,公募出身的基金经理,只是成功的概率更大而已,失意人同样存在,而券商和民间也不乏精英人士,如朱雀、金中和、新价值等。例如,管理人来自广州的新价值2期,今年来收益率已经超过了100%,大幅领先指数和其他公私募产品。

  大牌“明星”表现超然

  好买根据在基金公司曾担任投资方面高级职务,在转投私募后旗下至少有运行满一年的产品的条件,选出了8位管理人,分别是:吕俊、肖华、江晖、王贵文、石波、徐大成、赵军、梁文涛。

  回顾过去的18个月的时间,市场经历了从深度下跌到反弹的过山车似的行情。公募明星基金经理出身者在近6月、近12月及近18月的表现均略高于公募出身的基金经理的整体业绩,也高于私募平均水平。

  虽然业绩本身并不能预测未来,但在公募时持续一致的好业绩,至少证明了这些基金经理在公募时是具备优秀的投研能力的。转投私募后,不论在领导投研团队,还是在管理基金方面,都有相当大的先天优势。

  风格各有千秋

  虽然公募明星基金经理在转投私募后,集体表现优良,但每位基金经理的表现不尽相同。在2007年10月以来的下跌中,表现最好的是江晖、徐大成,前者没有赔过钱,后者最高跌幅5%左右,而同期的王贵文却经历了超过50%的下跌。但在反弹中,江晖和徐大成的表现均较为谨慎,王贵文则获得了超越大盘涨幅的表现。部分基金经理,如吕俊、赵军、石波等,不同程度地相对控制了2008年的下跌,在反弹中表现也不差,甚至非常突出,均可圈可点。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表示,不同的基金经理有不同的风格,会适应不同的市场。所以,对投资人来说,关注明星基金经理,但同时要多给他们一些时间,不要以几个月的业绩来论英雄。

  链接

  如何选择好的私募管理人?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总结发现,好的私募管理人一般具有四个特征:

  第一,有证券研究或者交易的经历,依托于原公司强大的投研平台,在团队和实际操作中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第二,在公开的平台上操作过,有公开的业绩可查,或至少在业内有较好的口碑。

  第三,从业时间较长,至少5年以上,并经历过牛熊市。

  第四,有明确的投资理念和自己的投资风格。一个在市场中形成了自己的理念和风格并能坚持的基金经理更有可能带来长期稳定的收益。(记者贾肖明)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贵文 | 徐大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