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中石化称不会暂停油气供应 专家希望油价上调

  中石化称不会暂停油气供应

  有关专家表示希望成品油价上调

  据称,目前国内成品油价格相当于油价在43美元的位置,但现在国际油价是60美元

  针对外界面对国际原油上涨中石化将停止油气供应的传言,中石化给出了明确表态。

  “肯定是谣言,不可能的,我们中石化的口号始终是确保油气供应,在去年最多每炼一吨油亏损1500元的情况下中石化仍坚持供应,何况是现在呢?”

  5月22日,北京的科博会能源产业高峰论坛上,中石化集团研究院李良(中石化战略研究所所长)专门提及。“中石化去年在炼油环节亏损比较多,这个没有办法,也属于为国家做贡献,小炼油厂这个时候可以不炼油了,而中石化却要开足马力生产。”

  对于早已满足调价条件,却迟迟未上调的国内成品油价格,他却显得有点无奈:“成品油价格按照新的调价机制早就可以调了,现在国内成品油价格相当于油价在43美元的位置,但现在国际油价是60美元,这个差额就由中石化来承担,我们也希望上调。”

  中国对石油需求将逐渐减少

  在主题演讲中,李良认为,受能源消费转型影响,发达国家石油消费强度已开始下降,预计未来中国石油需求可能会降低。

  “回顾上世纪59-70年代,俄罗斯石油消费增长很快,相当于我们现在的速度,而80年代后石油消费增长明显下降,预计今后几年我们石油消费速度也会下降。”

  李良分析,影响我国石油消费的因素首先是交通运输业。其所在的中石化研究院通过研究表明,我国交通运输业增长速度已经进入起飞阶段,汽车保有量增长快,燃油消费增长也很快,通过研究汽车保有量和石油消费的关系,他提出预计到2030年汽车保有量和发达国家就很接近,现阶段国家正在实施的汽车下乡对汽车保有量增加会很大。同时公路的建设过去两年发展非常快,到2020年以前公路还会以很快速度发展,这些都会推动石油消费。

  而另一重要因素石油化工产业发展比较复杂,有一部分石化产品的燃料是石油,有一部分不依赖石油。以乙烯为例,乙烯是石油化工的基础,中石化集团研究院提出,到2020年我国乙烯消费总量会达到3315万吨。因此李良提出,“在探讨我们中国石油消费就必须考虑化学工业的发展对石油原料的依赖,展望未来,非石油燃料的化学工业会得到较快发展。”

  经过对数据的研究,该研究院预计到2020年中国的石油消费是5.7亿桶,如果经济发展过快,或经济转型过慢,我国的石油消费也可能超过6.2亿吨。李良引用中石化集团研究院院长胡迁林的话说,“如果中国石油消费超过6.9亿桶,我们在国际上就会受到批评,因此这么高的需求量提示我们必须尽快推进能源结构转型。”

  国际油价不会大幅上涨

  国际油价的预测一直是件很困难的事,中石化集团研究院近年来一直在追踪,但李良表示,他们和国际上的机构一样,“当油价涨的时候大家都在预测会涨,但当油价下跌的时候我们就预测会继续跌,但我们预测结果却敢不上跌的速度。”

  他提出从国际油价基本走势看,世界油价发展速度是平静的,每次国际重大事件都带来油价剧烈波动,但纵观数据,“数据显示在2002年以前油价基本稳定,无论如何现在油价是偏高的。“他得出这样的结论。“油价的走势显示,世界的石油产量很快会达到高峰,但这个峰值是个参考,到来早晚会有重大差别。”

  如何应对与日俱增的能源需求和日渐稀缺的石油能源?油价是否会越来越高?

  对此李良的回答是否定的,因为日渐兴起的新能源改革可能会改变着一切。他提出新能源的发展和节约能源的政策会对国际油价产生重要影响,就像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在两会上所说的,我们要总结近几年来产业发展相关教训,从现在起着手研究新能源问题,否则过几年我们就发现自己落后了。“我们预计新能源发展将受到重视,发展步伐会加快,这个加快有利国际油价平稳。”

  他坦陈中国这次研究新能源也是受到奥巴马能源政策的启发,美国新能源政策可以理解为世界顶级能源专家对世界能源趋势的看法,那么这个结果就可以为我们所用,美国政府对开发本国油气资源的政策显得更为开放,在石油储备政策上也表现出更多灵活性。

  最后他提出,在这波金融危机中,“我们的衰退要比西方来的晚,我们的复苏比西方早。由于资源稀缺性,国际油价还会上涨,但出现去年大幅上涨的几率较小。”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