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天津一季度GDP增长16% 增速全国第一

  大项目拉动天津经济

  据天津市统计局数据显示,天津市一季度全市生产总值完成1416.9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16.0%。此前,天津市副市长王治平在接见“青春央企论坛”代表时说,今年一季度天津市生产总值增长远远高于6.1%的全国增速,处于全国第一。


  5月7日至8日,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在天津调研期间,充分肯定了天津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工业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张德江表示,天津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及时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是全国发展最好最快的地区之一。

  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天津经济为何得以逆势而上?

  大项目做“推手”

  “天津经济之所以在全球金融危机严重影响背景下逆势而上,保持快速发展,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始终把大项目好项目建设作为重要抓手,用大项目好项目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提升产业水平、做大经济总量。”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刘剑刚在5月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天津工业增量的60%来自于大项目、新项目。今年一季度,新竣工投产的358个项目新增产值达到680亿元,有效弥补了存量下滑,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70%。

  刘剑刚副秘书长介绍,在最近不到一年半的时间里,天津工业相继推出了四批共计80项重大项目,总投资达到4358亿元。其中2008年12月18日推出的第四批20项重大工业项目,总投资703.7亿元,平均项目投资35.2亿元。截至一季度,80项重大工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410亿元,占全部投资的32.4%。今年内,大乙烯、渤海化工园、中海油采油、北疆发电厂四个总投资超百亿的项目将竣工投产,80个大项目累计建成40项,完成投资超过总投资额的50%。

  据了解,80项重大工业项目当中的一批高科技项目,对提升天津整体技术水平意义重大。曙光计算机产业基地项目是其中的佼佼者,由我国自主研发制造的百万亿次超级计算机“曙光5000”,是目前国内运行速度最快的商用高性能计算机系统,标志着中国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能制造和应用超百万亿次商用高性能计算机的国家。天津北疆电厂项目是国家循环经济示范项目,两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火力发电机组,采用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高参数、大容量、高效率、低污染”的百万千瓦发电机组,采用发电——海水淡化——浓海水制盐——土地节约整合——废物资源化利用这样的循环经济模式,年新增发电量110亿千瓦时,增加原盐产量45万吨,不仅节省22平方公里的盐田用地,而且供电煤耗比全国平均水平下降25%。

  天津市经济发展研究所王天伟所长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天津在新上项目中,特别注重构筑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的产业结构;强化项目管理,严把技术水平关、资源消耗关和环境保护关,坚决淘汰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低效益的落后生产能力。

  据了解,天津今年上半年还准备再推出第五批20项重大工业项目。

   滨海新区成为“加速器”

  在应对金融危机过程中,天津市“滨海新区龙头带动、中心城区全面提升、各区县加快发展”这“三层联动”的发展思路逐渐清晰起来。

  专家称,在“三层联动”协调区域发展的新格局中,滨海新区无疑成为“加速器”。天津市统计局4月2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滨海新区生产总值完成716.95亿元,生产总值增长22.3%,继续领跑天津市经济。滨海新区工委负责人说:“(上世纪)80年代看深圳,90年代看浦东;现在,21世纪初要看滨海新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滨海新区今年海空港、铁路轨道、公路道桥等基础设施建设是历史上投资最多的一年,增加值将占地区生产总值的6%。滨海新区管委会副巡视员王国良表示,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是天津应对金融危机的重中之重,已由点到面、由局部到整体全面推进。

  据了解,滨海新区2008年共有97个50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竣工投产;今年一季度,又有丰田RAV4运动型多功能车、柳工(000528)北方基地、卡特彼勒燃油发电机组等20个项目竣工投产。这些项目投产可新增产值和营业收入1400亿元,实现生产总值近300亿元,成为滨海新区最重要的经济增长点。

  另外,滨海新区对国内外投资者保持较强的吸引力,特别是一批外资企业纷纷增资扩产,成为经济发展的亮点。仅一季度就有美卓矿机、维斯塔斯风电、诺和诺德、波音复合材料、京瓷太阳能、加拿大铝业等226个外资项目进一步扩大投资,合同增资额达8.92亿美元,占全部合同外资额的39%,充分显示出对滨海新区发展前景的信心。

  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立群教授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说,滨海新区快速发展对天津乃至环渤海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滨海新区遵循发展从基础设施到基础产业,从装备制造业到电子信息、航空航天、新能源、生物产业,这符合现代制造业的发展方向,其发展具有可持续性,将长期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

  周教授说,政府应当善于在危机中抓住机会,天津近年来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抓大项目好项目的引进、谈判,抓项目招商、落实,所以一季度的高速增长绝不是偶然的。

  高效服务给企业信心

  大项目的快速上马,离不开企业的积极性,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如何增强企业的发展信心,发挥企业的积极性?这对提升天津的政府服务职能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此,天津给出的答案是,“保增长、渡难关、上水平”,力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相当于去年或好于去年水平,继续处在全国前列。

  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下称“高新区”)是全国首批四家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试点园区之一,今年一季度,实现总收入163亿元,同比增长37.2%;完成工业总产值78.5亿元,同比增长36.2%。高新区宣传部王会臣部长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为应对金融海啸,高新区设立了2亿元的保增长专项应急资金和2亿元的担保资金,为企业提供短期贷款担保服务,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

  津伦(天津)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刚毅告诉记者,通过高新区召开的企业联动发展项目信息对接会,公司和同处天津高新区的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形成了商业伙伴关系,取代日本进口为力神公司供应配套气密检测设备。

  天津市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王天伟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天津在“保增长、渡难关、上水平”活动的开展及时落实了中央保增长的政策,第一时间给基层、企业带去了信心,对天津尽快摆脱金融危机的影响有好处。

  5月6日,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表示,要继续组织机关干部下基层,发扬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帮助企业解决具体困难,着力推进大项目好项目建设,要确保二季度经济发展好于一季度,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GDP增长12%左右)奠定坚实的基础。(《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王吉平张贵斌/天津报道)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责任编辑:马丁)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剑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