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换个角度看经济学家出场费

  2006年、2007年股市大牛市过后金融危机接踵而至。经济的跌宕起伏让经济学家身价倍增。最近一份《部分经济学家出场费一览表》在网上流传不少人感叹“专家的钱来得太快”!其中郎咸平以12万元居首。(《南方日报》5月22日)

  经济学家的钱确实来得很快,但这和一些明星动辄数十万的出场费比较起来,其实是小巫见大巫。
从某种角度看,经济学家的身价原本就是个伪问题,经济学家一场演讲的劳动所得,难道一定要比明星唱一首歌曲或者演一个小品低上几个档次,才叫合理吗?

  从世界范围来看,主流经济学家,大多并不排斥演讲,并不是说只有埋头苦干、不和外界接触且“固穷”的经济学家,才是好的经济学家。从弗里德曼到克鲁格曼(后者本月在中国做巡回演讲)等,这些国际上响当当的、获得过诺贝尔奖经济学家,都是优秀的专栏作家和出色的演讲家,都是靠合法劳动获得高额报酬的“楷模”,他们的学术成就证明了学者热衷于抛头露面、热衷于通过演讲传播自己的观点并不必然导致学术的荒废。

  经济学家身价倍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经济学家会不会为了钱而出卖自己?经济学家会不会成为利益集团的代言人,而放弃学术独立性?这个问题确实很重要,但与其说经济学家的出场费高涨印证了这个问题的存在,不如说演讲者的受欢迎程度可以验证一个经济学家是否是“墙头草”。从出场费的高低可以看出,越是具有学术独立性、越是学术能力超强的经济学家,其出场费越高。

  因此,我们应该反思中国经济学家的学术道德问题,但棍子不应打在演讲出场费上,其实,被利益集团所驯化的“经济学家”的获益主要来自于“包养费”,而不是基于市场下的“出场费”——这些被包养者是难以被市场认同的。至于“出场费”是否合理的问题,这可以通过市场无形的手来调整,因此不必担心费用的合理性问题,这种费用说到底还是透明的,需要警惕的是那些暗箱操作的“包养费”,我们对此又知道多少呢?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