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环球热评

美国小受“皮外伤”欧洲经济已是“伤筋动骨”

  2009年4月2日,欧洲中央银行宣布将欧元区主导利率降低0.25个百分点,即从1.50%下调至1.25%。

  欧洲虽然早已迎来阳光灿烂的春天,但其经济却进入最“黑暗”时期。近日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令人失望:今年一季度欧元区和欧盟27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上季度下降2.5%,超出人们此前下滑约2%的预期。
恶化的数据背后,是更多的工厂停工、企业倒闭和工人失业。

  有报道认为,在这场全球性的经济危机中,美国不过是受了“皮外伤”,而欧洲经济则是“伤筋动骨”。

  欧元区经济已经连续4个季度萎缩,今年第一季度更创下1999年欧元区成立以来最大季度降幅。在欧元区16国中,第一大经济体德国一季度GDP环比下滑3.8%,为1970年采取现行统计方法以来的最大降幅。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和荷兰一季度GDP则分别下滑1.2%、2.4%、1.8%和2.8%。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预测,欧元区经济今年可能下滑4.2%,其中德国和法国经济将分别下滑5.6%和3%。欧元区外的英国今年经济也将下滑4.1%。

  相比之下,美国经济2009年预计下滑2.8%,中国正努力实现8%的增长。德国《国际财经》评论说,中美经济情况正在趋稳、向好,而欧盟的情况仍在恶化,接下来的危机可能就是欧洲和欧元的危机,趁欧元衰弱,美国可能使美元重获强势地位。

  目前,欧洲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消费、投资和出口已同时遭遇急刹车,机械、汽车、化工等欧洲经济的几个支柱产业均遭受重创,陷入订单下滑、出口大幅减少的困境。欧洲经济以制造业为主,与金融、高科技等产业相比,庞大的制造业往往衰退周期更长,衰退程度也更深。由于资金链紧张,欧洲企业破产和并购风波不断,一些企业的商业道德也在下降。

  然而,面对严重的经济危机,欧洲一些政府却反对实施大规模刺激计划。德法两国总结此次危机的教训时,更多地将精力放在加强对金融企业的监督上。它们反对美国的刺激方法,经济刺激计划的规模远远小于其他国家,德国政府最近还否决了推出第三波经济刺激计划的可能。

  在央行货币政策方面,欧洲央行的行动也远远不如美国迅速。早在今年年初,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就已经将利率降至接近“零”,并随后制订了庞大的“定量宽松”货币政策。但时至今日,欧洲央行仍因为存在内部分歧,没有拿出最终的行动。按分析人士最乐观的预计,欧洲央行的利率和货币政策要到6月底才能见分晓,这比美联储等整整晚了半年。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