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IPO改革影响打新收益 机构称基金投资节奏不改

  经济基本面持续好转,政策推动力度不断加大,投资者对新政有明确预期

  当A股从最低点起反弹幅度已超过70%并出现滞涨的情况下,新股发行重启又拉开序幕,这是否会带来A股市场的大幅调整?是否会改变基金对未来市场前景的预期,并带来投资策略的转向?

  尽管多家基金均表示新股发行改革如此之快地推出,多少有些意外,但是机构投资者认为,恢复新股发行并不会改变市场运行的趋势。
上投摩根基金公司副总经理傅帆表示,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是大势必趋,投资者对新股发行的重启也有明确的预期,相信这一事件的影响只是暂时性的。

  IPO改革影响打新收益

  对基金投资来说,刚刚公布的《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所带来的一项直接影响,就是打新收益的降低。

  本次征求意见稿中最值得关注的变化,一是发行定价机制的更趋市场化,另一个就是有效提高中小投资者的打新中签率。这将使以往能够同时参与网下与网上两次申购的机构投资者的优势不再。另一方面,新股发行还将对网上单个申购账户设定上限,原则上不超过本次网上发行股数的千分之一。这意味着,即便是发行10亿股的大盘股来说,一个机构申购账户最多也只能申购100万股。从而使机构的资金优势大打折扣,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过去中小投资者在申购新股时的不利局面。

  分析认为,机构打新收益的降低,对当前股票仓位较高的偏股型基金影响并不会很大,但是对一些具有打新功能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包括一些银行理财产品,将会有一定的负面影响。

  估值压力使指数徘徊不前

  上周,市场持续在2600点附近盘桓滞涨,不断销蚀着投资者的信心。同时,美国股市、欧洲股市的回落,也使投资者开始担心这种影响会不会波及到A股市场。

  就在这个节骨眼上,新股发行改革的征求意见稿突然推出,使市场的负面因素出现“共振”,投资者颇有“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担忧。但对于手握重金的机构投资者来说,对于宏观经济面及政策面的基本判断,才是作出投资决策的根本依据。

  上投摩根基金副总经理傅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季度,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下,信贷持续增加、PMI指标连续回升、房地产成交放量、汽车销售回升等等有利因素不断出现,投资人情绪开始转向,行情反弹中形成了有序的板块轮动。从近期公布数据来看,宏观经济数据有喜有忧,对中国经济来说最坏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全球经济在3月份也已经见底。拉动市场的一些基本动力因素,如政策推动下的经济回暖、流动性充裕局面,未来仍不会改变。

  但值得谨慎的,是来自于市场的因素,从1600点以来股指上涨已达70%,未来持续上扬的推动力更需要上市公司盈利的好转来配合。他认为:“目前所披露的数据显然还不够乐观,显示经济真正渡过危机还需要时间。”

  中金公司也认为,市场估值趋高可能引发短期整固,但趋势并未逆转。

  大成基金提出,近期市场的调整主要是部分个股前期涨幅较多,获利盘抛压较大所致。基于宏观经济数据的持续好转,微观经济的逐步改善,企业利润的不断向好,出现较大调整的可能性并不大。目前A股市场2009年动态市盈率的一致预期大概在20-25倍之间,虽然从绝对数值上来看相对较高,但由于整体经济处于复苏阶段,很多行业的盈利预测存在低估可能,随着EPS的上调,这将拉低市场的估值水平。

  基金重仓把握结构性行情

  与去年的“仓位决定业绩”稍有不同,今年以来,基金业绩取决于股票仓位与行业选择双重因素。尽管近期市场表现滞涨,但是基金的高仓位策略并没有明显的改变,只是在行业轮动的策略下,出现了一些积极追逐热点的现象。

  泰信基金认为,仓位再次成为决胜基金业绩排名的重要指标,在此轮反弹中果断加仓的基金上涨较快。一季度末股票仓位已达89.15%泰信优质生活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达到44.08%。基金经理刘强表示,在今后较长的时间里,行业及个股的活跃程度不会降低。在国家政策作用下,基建、机械、新能源、汽车、房地产等行业的需求上升较快;此外,价格变化、区域性振兴计划和产业升级以及推出创业板和央企重组带来的相关投资机会也值得关注。

  今年以来净值增长已超过50%的银华价值优选股票的基金经理陆文俊表示,前一阶段,市场的主要动能是来自于流动性和政策推动力;下一个阶段,市场可能会慢慢转向靠公司的业绩,靠利润曲线的增长而获得股价的增长。(记者王欣) (来源:深圳特区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 傅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