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率先打响千点反击战 社保基金至少浮盈20亿元?

  *ST联控(000036.SZ)只是社保基金去年四季度成功抄底的个例。

  2008年,全国社保基金权益投资收益率为-6.75%,成立8年来股票投资首次浮亏,让社保基金及其托管方的投资能力遭到质疑。

  其中,四季度位列社保重仓股的山东高速(600350.SH),去年前三季度社保基金一直不断加仓,四季度被减持161.59万股后,今年一季度被大幅减持3234.32万股,持股由7466.22万股减少到4231.9万股,减持比例达43.32%;粤高速A(00042.SZ)亦连续被减持250.01万股和409.98万股。
中小板的诺普信(002215.SZ)、三全食品(002216.SZ)、歌尔声学(002241.SZ)、美邦服饰002269.SZ)等也被持续减持,占比超过1/3。

  今年一季度,社保减持对象主要集中在高速公路、港口、钢铁、医药等板块。中小板上市公司是减持重点,事实上,大部分中小板股票当期涨幅较大,社保此举可谓见好就收。而增持的品种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批发零售行业,高比例持股中以次新中小板股居多。

  基金、QFII反应迟钝

  与社保基金的先见之明不同,公募基金去年四季度表现相对迟钝,而QFII则干脆处于持续减仓中。

  去年全年,基金持股流动性低于市场平均水平。天相统计显示,2008年披露年报的全部基金股票投资周转率为1.7985倍,比2007年的2.6倍明显下降。其中,封闭式基金股票投资周转率约2.12倍,开放式基金为1.78倍,开放式股票型为1.68倍,混合型为1.98倍,同比都有大幅下降。偏股基金中共有31只基金的股票投资周转率在1倍以下。

  去年四季度,公募基金交投始见活跃迹象。持股集中度比三季度略微下滑至49.16%,持股趋于分散化。此外,沪深300指数成分股在基金重仓股中的比重大幅下降至86.14%。而沪深300指数前30大权重股在基金重仓股中的比重则降至59.60%,与2007年二季度和2008年一季度的数据基本持平。

  大盘股云集的金融板块遭到基金“抛弃”,而医疗等行业则增持力度较大。基金的减持直接导致相关个股在四季度的跌幅普遍超过30%。

  基金大规模行动是在今年一季度,抱团取暖的态度开始改变,持股集中度大幅下降。统计显示,去年末基金重仓股总共366只,而这一数字在今年3月末上升至419。

  另外,今年一季度偏股型基金中的重仓股重叠度为1.78,较去年高点时下降25个百分点。银行、券商、地产、电力等行业个股再次成为增仓对象。

  基金的活跃还表现在,对有业绩支撑的摘帽股和ST股的追捧。据Wind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有3只ST股被基金重仓持有,分别为ST绵高ST万杰ST有色。新能源汽车概念被基金及时关注。一季度末,基金公司前十大重仓股持有的汽车及配件股市值合计达60.23亿元,环比上升152.19%,基金净值占比由0.13%升至0.31%,在基金整体持股市值的比例由0.59%升至1.18%。

  QFII的投资受国际经济环境的制约较大。

  今年一季度,QFII持股市值为263.56亿元,比去年四季度的206.20亿元增加57.36亿元,增幅为27.82%。若剔除恒生银行因限售股解禁持股的兴业银行,QFII一季度持股市值116.70亿元,比四季度的112.89亿元增加3.81亿元,增幅为3.38%,远低于大盘同期30.34%的涨幅,持股市值下降至2005年四季度的水平。

  一季度末,剔除兴业银行,QFII持股总数为96568.07万股,比上季度的135656.23万股,减少39088.17万股,减持比例为28.81%。显然,继去年四季度后,QFII一季度再次进行大规模减持操作。

  QFII减持目标主要为大盘蓝筹股。一季度QFII减持和退出十大流通股股东的60家公司中,12家公司的减持股份数量超过1000万股,其中7只股票属于中证100成分股,是名副其实的大盘股。万科A是QFII减持数量最大的公司,此外,中国石油中国国航大唐发电海螺水泥上港集团攀钢钢钒也是QFII减持股份数量较大的公司。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任志强:中国70%都是富人
·邵阳群众活捉杀小孩卖器官的人贩子惊险现场
·副县长之女率众施暴女同学的胆量来自哪里?
·南北骗子招数大揭秘 仔细瞧瞧别上当!
·择校费背后,隐藏能量巨大的利益平台
·食品安全法出台,行业“潜伏者”继续潜伏?
·网友曝料:风光葬母的工商局长是个好干部?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网友秀73平个性休闲小家
·5万装113平舒适大方家 小复式田园风装修
·小夫妻1室2厅甜美婚房 140平精装展现小资生活
·80平风情小窝 田园乡村和地中海风格的混搭
·15万装87平简约家 97平14万2房2厅精装美家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