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李焜耀诠释明基复苏密码:意想不到的大陆订单

  “经历了两年多的痛苦挣扎之后,明基正渐渐恢复元气。”5月12日,苏州金鸡湖,记者眼前的李焜耀少了些强硬与自负,多了些沧桑和内敛。

  由于明基收购西门子手机而元气大伤,过去两年来,身为明基董事长的李焜耀几乎在媒体上销声匿迹。
不过,让李焜耀百感交集的是,明基复苏的最大功臣,并非他曾经倾心培育的BenQ品牌和寄托厚望的欧美市场,而是旗下友达光电的制造业务,以及血脉相连的大陆市场。

   市场之手推动两岸平板互补

  “台湾地区受限于狭小的区域市场,很难培养出全球知名的消费品牌。要想走出品牌发展的困境,就必需全面拥抱大陆市场。”李焜耀表示,友达已经在苏州、上海松江、厦门建立了液晶模组工厂,目前正在探讨在内地建设更为上游同时也更为关键的液晶面板工厂的可能性。

  “要想与台湾地区企业建立最为牢固的关系,两岸应该展开资本合作。”康佳集团副总裁陈跃华则讲出了大陆彩电企业的心声。2008年11月19日,中国视像行业协会在京组建了海峡两岸平板显示产业促进工作组,共有TCL、长虹、康佳、创维、海信、海尔、上广电、厦华、熊猫、友达光电、奇美电子等11家成员单位企业。工作组成立之后便有消息传出,两岸企业将以此为契机共同投资液晶生产线。

  “海峡两岸在平板显示领域的合作不会仅仅局限于液晶面板采购的层面上,今后我们会在面板生产、模组制造以及整机一体化设计方面开展广泛的合作。”白为民强调,特别是整机的一体化设计,台湾地区企业在设计面板的时候,大陆彩电整机企业会向他们提出一些建议,因为大陆整机企业直接面对消费者,可以把消费者的反馈信息体现在面板设计当中。台湾地区面板企业也有自己的独特优势,比如节能、环保,大陆整机企业也可以在整机设计的时候,充分地把节能、环保的优势体现在整机上。

  对于两岸企业更为深入的投资合作,白为民表示,友达、奇美等台湾地区面板企业在大陆都有相关的液晶模组生产工厂,液晶面板生产工厂目前还都在台湾地区。今后随着全球经济的转暖,他们可能会考虑在大陆建立高世代液晶面板生产线,因为中国大陆不但拥有强大的整机制造能力,而且液晶电视消费潜力也巨大,被全球面板企业普遍看好。

  “现在谈收购或者投资大陆高世代面板生产线,都还需要跨过监管当局的门槛。”李焜耀表示,根据台湾地区当局的规定,高于5代线的液晶面板生产线不容许在中国大陆建厂,也禁止与大陆企业有资本上的往来。

  “在全球经济危机大环境下,是"市场这只无形的手"让两岸企业原来迟迟未能形成的共识,在短时间内迅速达成了一致。”在此前的“海峡两岸平板显示产业战略合作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娄勤俭就表示。

  “令人期待的"家电下乡",可为接下来大陆纵深市场的增长保驾护航,并且在"下乡"过程中,大陆彩电企业也具备较为明显的渠道成本和产品成本优势。”李焜耀强调,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友达将不遗余力地支持本土品牌“下乡”,另一方面明基BenQ也要积极投身到大陆市场的“家电下乡”工程之中。

  品牌梦的大陆基地

  如果说在哀鸿遍野的全球经济危局中,大陆彩电业让友达找到了持续增长的强劲动力,那么明基中国区领军人物洪汉青上任未满一年交出的惊艳答卷,更是让李焜耀坚定了全面拥抱大陆市场的决心。

  根据IDC的调查报告,2008年第四季度,明基液晶显示器重返大陆市场三甲,销量同比增长110%;投影机跃升至大陆市场第三,销量同比增长25%,市场占有率近10%;上网本推出不到两个月,市场占有率排名即跃升至第五。

  “液晶面板才是明基的核心竞争力,大陆市场才是明基发挥最大优势的地方。未来明基的发展重点,就是要围绕液晶产业链和大陆的纵深市场做文章。”洪汉青表示,明基目前还不具有全业务的实力,还是先把核心业务专注做好,围绕液晶屏这一核心竞争力开发新产品新市场,“过去半年来,明基中国区集中资源与力量在主要市场与产品线上,以更新产品的方式带动需求”。

  “两岸信息产业合作空间巨大,利用大陆内需市场优势和台湾地区的全球化生产与销售网络优势,优势互补,加快产业链整合,将可产生"撬动全球产业格局"的巨大能量。”历经风雨的李焜耀心态已日趋平和,改变后的明基也不再单纯追求规模的第一,“BenQ欠缺的还是一个重量级的产品、一个重点区域的全面突破,因为目前无论是笔记本电脑、投影仪还是液晶电视,BenQ还都称不上是最主流的品牌,无论是中国大陆还是欧洲,也还没有成为明基的全球基地”。

  虽然走向世界级的长路漫漫,虽然前进的方式已经从急行军改成了慢步,但是李焜耀的终极目标并没有改变——联手大陆平板产业链撬动全球格局,深耕大陆市场打造明基BenQ的品牌基地。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任志强:中国70%都是富人
·邵阳群众活捉杀小孩卖器官的人贩子惊险现场
·副县长之女率众施暴女同学的胆量来自哪里?
·南北骗子招数大揭秘 仔细瞧瞧别上当!
·择校费背后,隐藏能量巨大的利益平台
·食品安全法出台,行业“潜伏者”继续潜伏?
·网友曝料:风光葬母的工商局长是个好干部?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网友秀73平个性休闲小家
·5万装113平舒适大方家 小复式田园风装修
·小夫妻1室2厅甜美婚房 140平精装展现小资生活
·80平风情小窝 田园乡村和地中海风格的混搭
·15万装87平简约家 97平14万2房2厅精装美家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焜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