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不必过分担忧财政收入下滑

  不必过分担忧财政收入下滑

  ■一周观察■唐福勇

  最近,对于今年财政预算难以完成的担忧开始增多,主要的现实情况就是支出增多,收入增加减缓。

  据财政部公布的4月份财政收支情况显示,4月份,全国财政收入下降13.6%,降幅比3月份进一步扩大,1—4月累计下降9.9%,仅完成预算的31%。

同期,全国财政支出增长24.5%。其中,中央本级支出1161.25亿元,增长25.3%。

     财政部解释的减收原因是,经济增长放缓,企业效益下滑,财政收入来源减少和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政策性减收较多。

  毋庸置疑,全球金融危机之下,企业效益下滑,税收征收难度加大是可想而知的,但为保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积极的财政政策无疑要加大支出力度以及做出相应的结构性减税。

  对于财税部门来说,一方面是刚性的支出增长,一方面是税收及税源的减少。而在两方面之下又要完成相应的财政预算额度,其难度与担忧产生在所难免。

  基于当前的国际国内环境,反观近二十年的历程,可以发现,在不同经济时期,财政收入或税收的增速有时高于GDP的增长,有些年份则低于GDP的增长。

  财政部税政司的相关统计分析认为,一般而言,在经济恢复增长或快速增长时期,反映税基的经济指标会快于GDP的增长,相应地,税收的增长速度也会高于GDP的增长速度,如:1999—2007年,国家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而采取的调控措施逐步发挥作用,经济出现恢复性增长且增速逐年加快,这一时期,主要税种税基的增长速度高于GDP的增长速度,从而税收增长速度也高于当期的GDP增长速度。

   而当经济增长放缓时,反映税基的经济指标的增长速度会低于GDP的增长速度,从而使税收收入的增长速度低于GDP的增长速度。如1994—1996年,国家为防止经济过热而采取的宏观调控措施的效果逐步显现,经济增速逐步回落,这一时期,主要税种税基的增长速度低于GDP的增长速度,从而税收的增长速度也低于当期的GDP增长速度。

  当前的情况可以看出,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国民经济出现减速运行态势,相应地,税收增长速度开始大幅度回落,10月份,税收收入出现10年来罕见的负增长。2009年及今后一、两年,我国经济发展将面临许多挑战,从保持平稳、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考虑,初步判断,和2005—2007年的经济增长相比,今后一、两年,国民经济仍将处于相对低速的运行态势。主要税种的税基,如工业增加值、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烟、酒、汽车、成品油等消费品的销售量(额)、金融保险、房地产业、建筑业等的营业收入、企业利润、进口额和证券交易额等的增速,都会低于同期GDP增速,国家为保增长而采取的减税政策也将直接影响税收增长,可能将使2009年起二到三年的税收增长和1994—1996年一样,低于GDP增长。

  严峻的形势不可避免,财税部门“增收节支”的平衡性就变得更加突出。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加强征管成为各级税务部门的不二选择。4月29日,国家税务总局就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强税种征管促进堵漏增收的若干意见》。而同一天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在财税领域也讨论了加强税收征管方面的内容。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撰文认为,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就是以国家财政承担风险的方式来化解经济社会中的公共风险,以避免公共危机。尽管财政风险仍在可控范围之内,但也得承认,财政风险确实扩大了。更重要的是,经济增长下滑导致的财政收入连续负增长,形成对财政的巨大压力,是更大的财政风险来源。

  可以看出,能否保证经济不持续下滑,早日走出阴影并恢复性增长是解决财政收入困境的根本所在,因此,在全球金融危机下,以时间换空间,以大投入解决当前经济面临的困境以早日走出经济低谷是不得不做的选择。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当前承担一定的财政收入风险是完全必要的。更何况,在多年的财政收入高增长之后,中国有能力承担短时期的高额支出。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