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八国集团能源部长会议警告国际油价或再次暴涨

  新华社罗马5月24日电正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举行的八国集团能源部长会议24日就国际油价走势发出声音。一些与会者指出,一旦世界经济形势好转,油价可能再次暴涨。

  八国集团轮值主席国意大利经济部在会前指出,由于国际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和对原油需求减少,当前,各方推迟或取消了对新的能源项目和相关新技术的投资,一旦金融危机结束,世界会遭遇缺油局面,油价不免走高。

  这一说法得到一些与会者的响应。国际能源机构执行干事田中伸男说,如果需求回升,国际原油市场中期可能面临供应短缺,“对上游产业的投资对于避免供应短缺至关重要”。
意大利经济部长朱利奥·特雷蒙蒂呼吁私营部门和政府部门联合起来,促进原油领域投资。

  为期2天的八国集团能源部长会议24日开幕,重点讨论应对气候变化、增强世界能源安全和对非洲国家提供能源援助等问题。除八国集团成员国加拿大、法国、德国、日本、意大利、英国、美国和俄罗斯的能源部长外,欧盟委员会以及一些来自亚洲、拉丁美洲和非洲的发展中国家能源官员也参加了会议。

  近期,国际市场油价持续震荡,其中纽约市场基准原油期货价格在去年夏天飙升至每桶超过147美元后,在随后短短几个月里,一路跌到每桶30多美元。过去几个月,油价显现出温和反弹的态势。目前,纽约市场基准原油期货价格维持在每桶60美元左右的水平。

  市场动态

  受美国原油库存下滑影响

  国际油价小幅走高


  新华社纽约5月22日电(记者陈刚)受美国商业原油和汽油库存双双下滑、尼日利亚国内武装冲突加剧等因素影响,纽约市场油价20日收于每桶62美元上方,创下自去年11月11日以来的最高收盘纪录。

  国际知名的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21日表示,由于英国政府债务沉重,该公司可能在未来下调英国的债信评级。美国能源部20日公布的库存报告显示,在截至15日的一周内,美国商业原油库存下降了210万桶,汽油库存下降了430万桶,库存下降幅度大大超过市场预期。由于英国政府在金融危机以来与美国政府采取了相似的救市策略,两国政府财政赤字不断攀高,市场投资者担心美国的债信评级也可能被降低。受此影响,美元对欧元汇率创出年内新低,以美元计价的能源商品期货价格全面走高。

  另外,非洲第一大产油国尼日利亚国内武装冲突加剧,也让投资者对该国石油出口前景感到担忧。数据显示,由于暴力袭击和武装冲突不断,今年4月份尼日利亚的原油出口产量下降至其出口能力的50%。

  到22日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62美分,收于每桶61.67美元。伦敦北海布伦特7月份交货的原油期货价格上涨85美分,收于每桶60.78美元。

  各界声音

  八国集团能源部长呼吁

  采取措施稳定油价

  新华社罗马5月24日电正在意大利罗马举行的八国集团能源部长会议24日呼吁石油生产国采取措施稳定油价,认为油价若持续攀高有可能使世界经济偏离复苏轨道。

  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说:“如果油价大幅攀升,可能会推迟经济复苏步伐。”自去年12月以来,国际油价几乎翻了一番,目前已重回每桶60美元以上。

  全球最大产油国沙特阿拉伯石油和矿产资源大臣阿里·纳伊米预言,油价最终会涨至每桶75美元。阿尔及利亚能源和矿业部长沙基卜·哈利勒认为,如果经济复苏,油价会在2010年底触及每桶70美元。

  尽管代表主要石油消费国利益的八国集团对油价攀升感到担忧,但能源部长们同样承认过低油价对于行业投资和长期发展没有好处。

  意大利工业部长克劳迪奥·斯卡约拉说:“低油价在经济危机时期能起到帮助作用,但也会抑制投资且不能保障未来油价稳定。”他认为,有必要确保油价公平和稳定,从而保证全球经济增长和投资。

  另外,意大利最大的石油天然气企业埃尼公司董事长罗伯托·波利在会上发言时指出,国际油价的高度不确定性可能打乱整个能源系统。油价应当稳定在每桶60美元至70美元的“合理”价位。

  国际能源机构在罗马发布的最新报告说,受经济危机影响,2009年全球石油和天然气生产投资将下降21%,可再生能源投资降幅更高达38%。

  委内瑞拉财长罗德里格斯表示

  油价70美元较合理

  新华社加拉加斯5月24日电委内瑞拉财政部长阿里·罗德里格斯24日表示,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寻求将油价维持在每桶70美元左右,以保证行业合理的新增投资水平。

  罗德里格斯说:“目前正在全世界发生的是,石油勘探和冶炼领域的投资大幅下降,从长期来看这将导致油价再度上涨。”

  欧佩克定于本月28日在维也纳召开部长级会议,讨论生产限额问题。尽管最近一段时间国际油价持续回升,但罗德里格斯认为,现在开始考虑增产还为时尚早,而是否继续减产则要取决于石油需求的走势。

  为遏制油价下跌,自去年9月份以来,欧佩克多次宣布减产,累计将原油日产限额削减420万桶。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