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行业振兴规划 > 行业振兴最新资讯

国家能源局正制定新能源振兴规划

  据新华社电 国家能源局25日发布的《中国能源发展报告2009》指出,经济减速使短期能源需求增速下降,而新增产能又继续增长,2009年我国能源供需关系将进一步趋于宽松。

  2008年,我国能源运行表现为能源供给前紧后松,能源价格先涨后跌。

上半年,全国能源供应持续紧张,但进入三季度以后,由于国际金融危机深化,世界经济增长明显减速,能源供需形势急转直下,产能过剩,库存积压,价格高台跳水。

  统计表明,2008年全国能源消费总量比上年增长4%,增幅下降4.8个百分点。煤炭、原油、天然气和电力消费量分别增长3%、5.1%、10.1%和5.6%,增幅分别回落4.9、1.2、9.8和8.5个百分点。

  《中国能源发展报告2009》是去年国家能源局成立以来发布的第一份能源行业分析报告,为把握当前中国能源形势提供了权威依据。

  煤炭:需求增幅将有所回落;

  电力:供需形势将进一步缓和;

  成品油:需求增长将明显回落;

  天然气:需求增长也将放缓。

  2009年能源形势展望

  “能源走势最根本地取决于经济状况。”《报告》分析指出,世界经济陷入低迷将使能源形势面临很大困难,如果2009年后期经济形势好转,能源需求也将随之回升。

  能源供需增幅有所回升

  针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从去年四季度起采取了促进经济增长的一揽子计划。目前,一揽子计划已初见成效,经济运行出现了积极变化。

  中国宏观经济的积极变化,突出反映在能源需求上。与去年四季度相比,今年一季度煤炭消费增幅提高10.71个百分点,电力消费降幅缩小1.98个百分点,成品油消费降幅增加3.83个百分点。

  新能源发展正进入快车道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积极发展核电、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这实际上为中国能源战略转型指明了方向。

  去年四季度以来,中国的核电建设明显提速。今年内,浙江三门、山东海阳、广东台山、海南昌江和山东荣成等5个新的核电项目开工建设。另据了解,更大规模的核电建设计划也正在酝酿之中。

  据悉,国家能源局还正在组织制定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这份规划将把新能源的发展提高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

(责任编辑:克伟)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