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智能电网规划或7月份出台 总投资有望超过4万亿

  电力设备新题材智能电网三阶段投资或超4万亿

  近期,在大盘持续低迷的态势下,电力设备板块在政策面的刺激下异军突起。上周五,思源电气国电南瑞平高电气等逆势上扬。昨日,该板块再次表现不俗。思源电气、荣信股份东源电器等强势涨停,国电南自智光电气(002169)、东方电气等也有上佳表现,上涨均超过4%。
众多业内人士表示,电力设备板块有可能成为继新能源汽车后的市场又一新热点。

  建设规划预计7月出台

  在近日召开的特高压国际大会上,国家电网总经理刘振亚提出了将建设坚强智能电网的目标,这被业内普遍认为,这是继新能源汽车之后,又一重量级新兴产业规划。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在会议上表示,中国将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智能电网发展道路。据了解,这也是我国高层领导首次在公开场合表达对智能电网的态度。根据申银万国分析师矫健预计,智能电网规划将于7月出台。

  会议上,国家电网公司公布,将分三个阶段推进坚强智能电网的建设。安信证券电力设备行业分析师黄守宏表示,在三个阶段里总投资预计将超过4万亿。第一阶段(2009年-2010年)预计投资5500亿元;第二阶段(2011年-2015年)预计投资2万亿元,其中特高压电网投资3000亿元;第三阶段(2016年-2020年)预计投资1.7万亿元,其中特高压投资2500亿元。

  电力设备成新炒作主题

  南京证券策略分析师古振华表示,智能电网的大量投资不仅将给拥有特高压产品的上市公司获得大量订单,从而带来二级市场的估值溢价预期外,也会为电力设备板块注入了新的做多能量,短线相关电力设备股也会获得题材的炒作。

  更为重要的是,目前不少电力设备股还利用自身的业务与技术优势向风电、水电等新能源以及清洁能源方向发展,如天威保变在太阳能业务方向的发展,东方电气在水电、风电、核电业务方向的发展。目前我国正加大对清洁能源与新能源的投资力度,这也有利于电力设备股的下游需求更为旺盛,未来的业绩增长趋势也更为确定。资深市场人士秦洪表示,目前相关个股具有极强的估值优势,如果再考虑到当前智能电网建设的崭新主题,的确有可能会牵引着电力设备股成为近期A股市场一个新的投资主题。

  初期二次设备最先受益

  古振华表示,近期电力设备的炒作主要还是围绕着智能电网的建设展开,所以投资者现阶段可以关注相关受益的个股。由于2009年起,国家电网计划3-5年内投入五六百亿元到智能电网建设上,其中70%-80%将投往控制方面,20%左右投向硬件。并在3年后,实现智能化电网雏形,对以电网调度系统和数字化变电站为主的二次设备的需求将大大增加。

  有分析师认为,在上述领域中,作为国内电网调度自动化和数字化变电站的领头羊,国电南瑞有望成为最大受益者,同时,国电南自、许继电气也有望受益智能电网。除了二次设备外,智能元件也是智能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此类上市公司主要有平高电气、思源电气和东源电器等。

  而随着智能电网建设进一步发展,对超导电缆和智能电表的需求将逐渐增大,在智能电表领域,长城开发科陆电子等有望成为受益者;在超导电缆领域,因科技含量高且为新生事物,目前全球只有几家企业能够生产,而在A股上市公司中,除了宝胜股份正在积极开拓超导电缆市场外,永鼎股份(600105)也在瞄准这一领域。申银万国分析师矫健则推荐国电南瑞、科陆电子、思源电气、荣信股份、国电南自、东华合创、许继电气和东软股份。

  跟帖

  所谓智能电网,即在发电、输电、配电、用电等环节应用大量的新技术,最终实现电用的优化配置、以及节能减排。目前,除了我国之外,美国、日本等国家也推出了类似的计划。美国4月16日公布40亿美元智能电网技术投资计划。

  个股关注

  国电南瑞

  昨日收于36.18元%2B1.86%

  作为国内电力自动化领域的技术领先企业和市场龙头企业,在相关高端电力二次设备市场占有率高达50%以上,具备国际一流技术水平。本月中旬,南瑞集团更以大手笔在高位增持引起市场关注,除了表明对公司未来经营有信心外,市场普遍认为或与国家电网公司年内将出台的智能电网规划有关。二级市场该股一直为基金们不折不扣的重仓股。一季报显示,在招商系全部退出10大流通股股东后,基金嘉实和南方绩优和平安保险则选择了大举建仓或加仓。量价关系依然显示筹码被高度锁定,但技术指标近期逐步进入超买区域,同时股价也开始接近去年的高位,虽然创新高无需置疑,但短线如能出现一次振荡反而是更好的买点。

  国电南自

  昨日收于18.15元%2B5.46%

  上周公告拟不低于14.15元/股向中国华电工程集团发行不超过8000万股购买其持有的华电工程重工装备业务板块的资产及负债,拟购买资产的预估值约为10.27亿元。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在现有的电力自动化设备和工程业务基础上,逐步发展成为具有自动化整体解决方案和重工装备研发、设计、制造及其工程总承包能力的以电力工程技术服务为主的高科技上市公司。在4月中旬停牌前该股的涨幅并不突出,一直维持以14元为中轴的平台,但复牌2个涨停后大幅换手,随后两个交易日有逆势表现,显然有新资金吸纳,毕竟注入的资产的盈利能力和前景都很好,未来有望在18元附近振荡,但中期目标应至少在20元以上。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古振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