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联想巨亏惠普利润下滑 电脑业陷入最糟行情

  全年净亏2.26亿美元,联想集团交出的2008/2009财政年报成线单,不仅是联想史上最大亏损,也是其10年来首次全年亏损。这也的确是目前PC行业“寒冬”的真实写照。不仅联想,从去年开始,几乎全球所有的PC巨头都陷入了增长放缓、利润下滑的泥沼。
今年一季度,惠普、宏碁、华硕以及内地的七喜、方正等纷纷报出利润大幅下滑的业绩,PC行业似乎已经走入了最糟糕的时刻。

  中外厂商均受寒流冲击

  联想的财报显示,在2008/2009财年里,集团全球销售额149亿美元。其中今年1月~3月的第四财季亏损就扩大为2.64亿美元,这是导致财年全年亏损2.26亿美元的重要原因。这背后最大的黑手当然是金融危机引发的全球性消费者需求疲软。

  如此大环境下,受害的当然不会只有联想。财报数据显示,联想最直接的竞争对手宏碁在今年第一季度的合并营收约合35.4亿美元,净利润6029万美元,比去年同期下滑31.2%。全球PC老大惠普今年第二财季(2月1日~4月31日)净利润下滑17%,其中主要负责PC业务的个人系统集团营收为82亿美元,同比下滑19%,运营利润为3.74亿美元,同比下滑也超过了30%。值得指出的是,惠普来自“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营收下滑了12%,似乎新兴市场的“救市效应”已经不再明显。至于戴尔,虽然其一季度财报要到5月28日才会公布,但是华尔街分析师已经认定其利润将会出现下滑,纷纷调低了对其股票的评级。

  感受到寒意的还不只是巨头们。根据已发布的财报数据显示,七喜电脑一季度营业收入3.88亿元,同比下滑38.97%,净利润仅为74.9万元,同比下滑超62%;方正科技一季度营业收入16.26亿元,同比下降13%,净利润1506.5万元,同比降低68.18%;华硕电脑一季度的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甚至高达93.7%。

  受到下游厂商的波及,连处理器巨头英特尔今年一季度的营收也同比下滑26%,净利润更是同比下降55%之多,金融危机的冲击力如此之强,已经超出了业界的预料。

  中国市场成巨头角逐重点

  虽然市场状态前所未有的不景气,联想集团CEO杨元庆面对首份全年告亏的财报,依然高调强调:“如今我比任CEO前更有信心,联想1-2年内一定可以扭亏为盈。”

  杨元庆的信心未必不是盲目乐观。根据联想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2.64亿美元的亏损很大部分是重组和因裁员而产生的费用。扣除这部分费用,第四财季其经营性亏损为7800万美元,比去年四季度9000万美元亏损有所收窄,业绩下滑趋势已经得到了遏制,重组和裁员的效果也开始显现。据了解,联想今年一季度的整体毛利率提升了0.6个百分点。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应该归功于中国市场的“一枝独秀”。财报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联想在中国的市场份额提升了1.1个百分点至26.7%。整个2008/2009财年,联想在欧美、中东及非洲、亚太区(不包含大中华区)都出现了亏损,唯独大中华区盈利约3.54亿美元。

  近日工信部公布的最新数据也显示,今年1-3月国内电脑累计产量3091.1万台,较去年同期增长3.5%,其中笔记本电脑累计产量达到2628.5万台,同比增长17.5%。而独立市场调研机构Garter公布的全球个人电脑今年第一季度的供货量约为6720万台,按此推算,中国电脑制造已经占全球电脑出货量的46%~49%,而这一比例在去年只有40%。

  基于中国市场的重要性,惠普、戴尔、宏碁等国际巨头纷纷布下重兵,今年3-4月期间,三大PC巨头的总裁纷纷访华,并且针对消费市场、农村市场发布了相应市场策略,力度可谓空前。联想近日也相继公布了农村市场和中小企业市场的战略和产品计划,意图在细分市场中寻找更多的增长机会。杨元庆表示,家电下乡政策的全面实施,加上中国3G业务全面启动对上网本带来的庞大需求,都让联想对中国市场寄予更高期待。“中国市场依然是重中之重,公司在此的销售增长将快于其他市场,中国市场在全球收入中所占份额也将上升。”

  反弹言之过早

  Gartner的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全球电脑销量同比下滑6.5%;而IDC的调查结果显示,第一季度电脑供货量同比减少7.1%,这两个统计都要稍微低于此前预期的8.2%,这让部分PC厂商松了一口气。英特尔的CEO欧德宁甚至还因此在其季度财报沟通会上喊出PC市场已经触底、即将展开反弹的口号。

  IDC的调查显示,第一季度PC市场的表现之所以好于预期,主要是因为上网本的持续走红,仅以中国市场为例,在农村市场“电脑下乡”的政策利好,以及电信运营商在3G业务上大量定制的拉动,今年上网本的销量就有可能增长到260万台,是去年的5倍。另外在英特尔的操盘下,今年笔记本市场还将出现低电压处理器这一全新分支,尺寸在11-13英寸之间的低电压处理器笔记本产品将成为上网本和传统笔记本之间的过渡,有望开拓全新的市场增长机会。对于这一新兴细分市场,去年卖出了500万台上网本的宏碁十分看好。宏碁董事长王振堂称,今年宏碁有望卖出1200-1500万台上网本和700-1000万台低电压处理器笔记本。

  不过,上网本甚至是低电压处理器笔记本奉行的低价政策,仍然会给PC厂商制造不少麻烦,其中最突出的就是“增量不增收”问题。以上网本为例,中国大量山寨厂商投身于此导致了平均售价的快速下滑,目前市场上上网本的最低售价已经跌到了1600-1700元水平,和刚上市时的3999元相比跌幅已经超过60%,“这对厂商的利润是一个严峻的挑战。”长城电脑品牌管理中心总经理黄茂青指出。不仅如此,就连被英特尔寄予厚望的低电压处理器笔记本从上市之初也以低价为最大卖点,国内率先上市的宏碁报价也不过4999元,对于宏碁这种只看重销量的做法,戴尔董事会主席迈克尔·戴尔就直言是本末倒置。

  综上,行业内对于英特尔有关PC市场即将展开反弹的预言并非一味迎合。Gartner称,尚不清楚PC市场是否已经触底,但电脑均价进一步下降将导致PC厂商收入继续下降。而IDC分析师布赖恩·马称,尽管亚太地区市场似乎显现出回暖迹象,但并不意味着市场走出低迷。”(记者程鹏)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元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