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 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 > 国内市场反映

能源局:国内平均原油价和成品油价将低于上年

  今年我国能源供需关系进一步趋于宽松

  国内平均原油价格和成品油价格将低于上年

  国家能源局25日发布的《中国能源发展报告2009》指出,经济减速使短期能源需求增速下降,而新增产能又继续增长,2009年我国能源供需关系将进一步趋于宽松。

  2008年,我国能源运行表现为能源供给前紧后松,能源价格先涨后跌。上半年,全国能源供应持续紧张,但进入三季度以后,由于国际金融危机深化,世界经济增长明显减速,能源供需形势急转直下,产能过剩,库存积压,价格高台跳水。

  统计表明,2008年全国能源消费总量比上年增长4%,增幅下降4.8个百分点。煤炭、原油、天然气和电力消费量分别增长3%、5.1%、10.1%和5.6%,增幅分别回落4.9、1.2、9.8和8.5个百分点。

  《报告》指出,能源走势最根本地取决于经济状况。世界经济陷入低迷将使能源形势面临很大困难,如果2009年后期经济形势好转,能源需求也将随之回升。

  据《报告》预测,2009年煤炭市场将从2008年上半年的紧平衡状态向比较宽松方向发展。煤炭价格将理性维持现有水平,虽然煤炭企业利润较上年将有明显下降,但整体上不会出现亏损局面。

  2009年,在煤炭供应和来水不出现大问题的前提下,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将继续延续2008年下半年供大于求的态势。据预计,一、二季度电力需求增长形势不容乐观,上半年仍有可能负增长。全年可能呈现明显的“前低后高”态势。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为4%-5%。

  《报告》预测,2009年我国石油需求有望继续增长,但增速明显回落。考虑多种影响因素,石油表观消费量预计将比上年增长3.8%,原油表观消费量增长3.9%。同期,我国石油进口量将保持增长,增速比上年明显下降。预计全年原油净进口量增长6.2%,石油净进口量增长5.3%。国际平均油价将低于上年,国内平均原油价格和成品油价格也将低于上年。

  《中国能源发展报告2009》是去年国家能源局成立以来发布的第一份能源行业分析报告,内容均由国家能源局工作人员撰写。国家能源局今后每年都计划撰写并发布类似年度报告。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