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 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 > 评论观点

后天油价调否 车主大受煎熬

  涨价“传闻”常考验车主神经,此次是否又是流料?调价应“透明”还是“朦胧”引发争议

  还没到“传说中涨价的28日”,广州不少车主已按捺不住,提前加油。市场看涨心态,越来越明显,但广东省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却说“不一定能成行”。


  油价到底调不调?谁都没底。昨天下午,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大地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要问会不会调价或调多少。但从发改委角度看,调价不是机械性的,也不是公式,绝对不会人人都能计算。”

  调价,应该“透明化”还是“朦胧化”引发争议。

  28日到底会不会调价?车主在着急地期盼结果。“现在都有点神经兮兮了,只要一听国际油价上涨,就担心加油站何日涨价。总听到涨价消息,好几次是"流料"。”车主小张说,“如根据发改委22天调价说法,岂不是每月神经都要紧张一番?”国际油价在5月一举突破每桶60美元后,车主论坛上交流“何日涨价”帖子渐多。周大地上周公开表示:“油价上调已是必然,只不过是时间早晚问题。”

  中石油和中石化的老总也为涨价“造势”——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5月12日表示,油价近期可能上调,成品油零售最高限价可能每吨上调500元;中石化董事长苏树林上周五坦言,对成品油价何时调整,“非常关注,也非常着急”。

  为何是28日发生价格变化?刚刚出台的《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汽、柴油价格”的调价原则,以上次调价的3月25日为起点,5月28日是接近第三个22日“调价点”。

  对28日调整油价,网上接受调查的近2万人中,近57%认为“很有可能”,43%认为“不太可能”。对“成品油价调整是否要有完全透明的可供准确预测的公式”,近79%的调查者认为“很需要,减少不必要的猜测”。

  “与其让车主这样等着,发改委应站出来,提前表示是否涨价。”姚达明认为,既然制定了游戏规则,就应定得更仔细,让所有人一清二楚。“调价机制中,最让人摸不着头脑的是最后一句"根据国内具体情况"执行是否调价。从业界而言,我希望调价机制更透明,让市场决定价格。”姚达明坦言,透明的规则更有利行业发展。“市场的投机性来自不清晰性,调价机制越朦胧,意味着能提前拿到信息的公司将会从非正常渠道大幅盈利。”他说,“我认为28日调价可能性不大。”

  周大地看法完全相反———“模糊”将避免石油经营单位从中获取非法利益。周大地说:“调价不是机械性的,调价机制也不是一个公式,绝对不会人人都能计算。”他指出,一旦调价完全清晰,车主提前加点油还是小问题,“最大问题是石油经营单位。这里,22天只是一个概数。调价慢了,会导致市场供需不平衡,进口困难。但也不可能像一些国家地区那样,一天一价。”(记者李晓莉)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达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