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新能源投资大增10年将达4.5万亿

  早报讯

  昨日有消息称,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即将浮出水面,规划目标及在该领域的投入将大幅提高。

  该报道援引一位熟悉该规划草案的业内人士的话表示,到2020年,中国新能源总投资预计将达4.5万亿元,能拉动全社会总投资9万亿元。
这一数额远高于此前规划的3万亿元。

  根据此前国家能源局提供的数据,水电新增装机约1.9亿千瓦,总投资约为1.3万亿元;风电新增装机约10000万千瓦,总投资约为9000亿元;太阳能发电新增173万千瓦,总投资约1300亿元;太阳能热水器新增两亿平方米,总投资约4000亿元。另外,生物发电新增2800万千瓦,总投资约2000亿元;农村用户沼气新增6200万户,总投资约1900亿元。

  根据以上数据测算,如果要实现2020年规划目标,需要总投资约3万亿元。

  该报道称,新能源振兴规划草案初稿显示,到2020年的风电总装机容量将提高至约1.5亿千瓦;太阳能光伏的发展目标为总装机容量2000万千瓦;核电运行装机容量达约8000万千瓦。这一目标分别为2007年可再生能源及核电两份中长期发展规划中原目标的5倍、11倍和2倍。而截至2008年底,风电装机超过1000万千瓦,太阳能发电能力仅为10万千瓦,核电装机容量则低于1000万千瓦。

  该报道援引另一位业内人士的话称,新能源振兴规划可能包括三年规划和十年中长期规划。该报道并称,这一消息已经得到了国家能源局相关官员的证实,初稿已经完成制订,将很快出台。

  不过,业内人士及专家表示,中国大规模发展新能源仍存在技术瓶颈,由于目前还没有完善的电力储存技术,风电的电网接入技术、太阳能光伏发电过程中的间歇性等都可能成为新能源发展的障碍,短期内风电和核电等仍难成为商业化的主体替代能源。

  考虑到当前的技术现实,新能源行业的发展依然需要依靠财政补贴来降低成本,扩大利润空间,这和国外的发展模式基本雷同,因此新能源行业的发展潜力将很大程度依赖政策力度。

  而尽管此前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新能源的政策措施,比如太阳能建筑补贴等,但业内人士称,新能源规划还会包括其他财政补贴措施,尤其是针对太阳能发电方面的补贴已经列入了新能源振兴规划草案中。

  新能源振兴规划即将出台的消息无疑将进一步拉动新能源概念股走强。此前受益中国出台支持新能源的政策,天威保变(600550.SH)、金风科技(002202.SZ)等新能源股近三个月涨幅均逾50%,东方电气(01072.HK)近3月则大涨逾89%。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开征物业税是为控制房价?
·物业税按套计征将为避税黑幕打开方便之门
·女生打架会随身携带卫生巾!佩服中国官员的智商
·环保局书记举报污染企业4年未果尴尬了谁?
·一个房地产圈内人的自白:如何操作假按揭
·12张官员涉黄消费单只是冰山一角!
·网友:看看卢武铉 中国的贪官们都偷着乐去吧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地中海田园混搭甜蜜婚房
·法式乡村浪漫 温馨的混搭 简约时尚别墅
·1万为爱女打造游戏房 52平可爱清爽小屋
·黑白灰搭配150平新家 48平复式纯味田园家
·33万打造两室两厅 20款蓝色经典卧室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