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垄断体制网开一面 山东疾呼千万吨原油进口指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叶一剑 山东报道

  64岁的刘爱英,希望“拯救”山东地炼。

  刘现为山东省炼化工业协会会长和山东省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35年石化行业的经历,她见证了山东省地炼行业发展的“酸甜苦辣”。

  作为中国第一地炼大省的山东,合法生产的地炼企业有21家,占全国地炼企业数量的34%。2007年,山东地炼完成原油及燃料油加工量2319万吨,占全国的8%-10%;成品油产量1007万吨,占全国的5%—6%,是保障中国石油供应的一支重要力量。

  但是,面对山东地炼新一轮困局,她开始为山东地炼的平等待遇公开呼吁。2008年8月以来,受国际原油价暴跌、石油需求下降以及国家成品油消费税改革等综合影响,山东地炼开工率一度下降到15%以下的历史低点。

  这一局面不仅让炼化工业协会如坐针毡。考虑到本次地炼困局已经对地方财政收入带来巨大影响,山东省也加入到“拯救”行动中。

  5月12日,山东省正式对外发布了《山东省炼化工业调整振兴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明确提出,考虑到山东地炼长期受制于油源不足,山东省将积极争取国家增加该省原油计划指标,放开对该省地方炼化企业加工进口原油的限制,给予该省每年1000万吨的原油非国有贸易进口资质。

  此外,《意见》还指出,“建立和完善山东地炼成品油储运销售体系。以山东省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为基础,建立成品油销售网络,把地炼企业的成品油直接供应民营加油站”。

  “这是山东省政府第一次在正式的文件中,明确提出了争取包括山东地炼可以加工进口原油在内的利益诉求。”刘爱英告诉记者。

  在厦门大学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看来,这一《意见》的出台代表了针对油源放开的诉求从民间和地炼企业层面正式上升到地方政府的层面,而且,“省级政府的加入也使得这一诉求的实现具有更大可能”,不能否认是实现石油行业市场化竞争可借鉴的路径之一。

  山东地炼困局

  目前,山东省地炼所能得到的加工原料主要就是从国际上进口燃料油,此外还有一部分国产原油加工指标,每年大概是170万吨,还有一些油田所产的重油。这三部分加到一起,离山东地炼年加工能力4500万吨的规模差距甚大。

  原油出油率比燃料油高,炼化成本却低,而且不用缴纳“成品油消费税”,但山东地炼企业没有加工进口原油的资质。使用燃料油进行炼化,成为地炼们的不可承受之重。

  5月21日,李国斌正在新疆出差。对他来说,一年当中有很多时间都用在了从全国各地搜罗可加工的油源。

  李是山东省21家地方炼厂之一东明石化的副总经理。东明石化地处鲁西南的山东省菏泽东明县,现有企业员工3000人以上,总资产50亿,年综合加工能力600万吨,2008年的年销售额达到了126亿,上交税收5亿。

  但是该厂2008年的利润是-7000万,而且,亏损势头在今年第一季度愈演愈烈。一季度东明石化总共加工燃料油50万吨,亏损了5000万。

  直接原因是,按照1月1日开始实施的国家成品油消费税方案,提高后的燃料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每升是0.8元,“每吨征税大概在812元”,允许用加工出来的汽、柴油的消费税进行抵扣。

  在此之前,2007年4月1日国家开始征收燃料油消费的时候,是按照30%来收,每吨30.45元,但是不允许生产出的柴油和汽油进行抵扣;2008年1月1日开始,燃料油消费税开始按照百分之百征收,每吨101.5元,同时允许抵扣。

  “2008年每吨燃料油征收101.5元的时候,汽、柴油的消费税单位税额可以完全抵扣,现在一下子提高到每吨812元,生产的汽柴油所产生消费税无法全部抵扣,每吨大概100-200元无法抵扣,成本大幅度增加”。山东省弘润石化助剂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苑丽华分析。

  根据规定,消费税是在海关征收,即没有炼化前就先行征收,尽管经过进一步炼化可以抵扣一部分,但是,每吨812元和以前每吨101.5元的时候相比,先行征收的部分大幅度增加,占用了企业大笔资金,影响了地炼资金周转速度。

  苑丽华介绍,山东地炼企业资金周转天数一般是45天,也就是说,提前在海关征收的消费税要在45天以后才可以抵扣,这样的话,按照山东地炼每年加工燃料油3000万吨算,与之前相比每吨多占款700元以上,全省就是210亿的占款增加额。

  地方财税之伤

  这些地方炼厂所在地的财政收入已经受到巨大影响。

  在2009年1月1日以前,地炼进口的燃料油每吨在海关上交的消费税是101.5元,而这些燃料油加工成的汽、柴油,因为需要交的消费税的单位税额要比燃料油高很多,所以,抵扣掉海关缴纳的消费税以后,炼化企业一般还要向所在地的税务部门补交一部分消费税。

  以山东省弘润石化助剂有限公司为例,以前该公司每年向所在的青州市缴纳的消费税在7000万-8000万之间,“今年公司扩大生产规模,如按照去年情况,缴纳的消费税应在1亿以上。

  尽管消费税属于国税,但是,地方政府可以根据一个基数要求,得到一定的返还比例。在新的成品油消费税征收方案下,包括青州在内的山东地炼所在的地方政府,将无法收到一分钱的“返还”。

  “弘润上交的税收占到了青州市税收的大概四分之一,而其中又主要是消费税”。苑丽华说。

  按照刘爱英,山东地炼21家企业中,分布在19个县,按照目前的情况是,在这19个县中,地方炼厂上交的税收最少也占到所在县的25%以上,最多占到将近80%。

  第一季度的财政统计数据出来后,上到山东省,下到这些地方政府,开始到企业调研。

  此外,在1999年国家进行地炼企业整顿后,山东省方面出于对地炼原料不足的考虑,针对炼化工业提出的的产业调发展方向就是,鼓励企业进行深加工,生产附加值高的产品。

  “我们一直强调的就是‘用好每一吨油’”,刘爱英说,越是油源比较少,越是需要提高产品附加值。但按照目前的燃油消费税的抵扣政策,深加工产品不能完全抵扣燃料油消费税。一时间,山东省炼化产业指导政策陷于尴尬的境地。

  在此背景下情况下,山东省政府出台了《意见》。

  关键在油源

  “我们从来没有说要把山东21家地炼企业捏到一起,变成一个经营实体、一个法人,统一规划,统一运作”。5月21日,刘爱英告诉记者。

  此前,就山东省提出的将要“以山东省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为载体,整合省内地方炼油企业,集中资源,统一规划,合理布局,组建山东省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外界曾解读为,山东省将在包括股权充足、市场运营等多个层面进行深度重组,并分析认为,山东21家地炼中股权组成非常复杂,重组将很难完成。

  刘爱英的解释是,整合也就是在现有的基础上,组建山东省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争取原油指标在山东21家所属炼厂中进行统一规划和配置,但各家的公司运营还是自己负责。

  但多位山东省地炼企业的负责人都提出,关键是不是可以拿到油源。

  从山东地炼开始出现,油源问题一直是限制地炼发展的根本因素。

  1963年9月23日,位于山东东营的胜利油田第一口井出油,这也是山东地炼历史的起点。

  当时,因为围绕油田而建设的相关的输油管道并没有完全建好,再加上一些“落地油”国家提出就地炼化一部分。于是,以油田配套身份出现的一些地方炼厂纷纷建立,“油田开采到哪里,地方炼厂就发展到哪里”。

  “当时的原油指标都是国家按照计划统一分配的”,刘爱英回忆。

  1998年国家开始对全国的地方炼厂进行整顿,山东的地方炼厂是39家,后来按照规定保留下了21家。

  这些保存下来的地方炼厂一度出于入世对石油行业放开的预期,经历了一段大上设备、扩规模的的热潮。

  事实上,入世后燃料油放开,原油一直没有突破。这就使得山东地炼一直在原料短缺的情况下发展,燃料油和少量的重油成为倚重的主要原料。

  “成立石油化工集团最终是要解决原油资源的问题”。山东恒源石化总经理王有德说。恒源石化是组建山东省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发起人之一。

  政企新共识

  针对油源是解决山东地炼发展困局的根本的共识在山东省和地炼企业之间已经明朗。

  油源的获得除了直接呼吁国家对原油进口权放开以外,还有一个路径就是被手握原油指标的石油集团兼并。

  到2008年,中国化工集团在山东省整体收购、重组或控股的有济南石化集团、济南长城炼油厂、正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华星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山东昌邑石化有限公司、青岛安邦石化等6家地方炼化企业;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收购重组了山东中海石化有限公司。

  “如果这些企业承诺可以解决原油,山东地炼一度表达了很积极的被兼并的态度”,刘爱英说。

  “之前中化集团也找我们谈过收购的事情,但是,考虑到他们并不能为企业解决油源的问题,所以,我们并没有同意与其合作”。山东弘润石化助剂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苑丽华告诉记者。

  目前,山东省炼化工业调整振兴指导意见出台,山东省开始积极争取油源针对山东地炼进行油源放开的政策,同时,基于山东地炼的现有基础,打造民营的成品油储运销售体系。

  破除垄断的新力量

  随着山东省政府加入针对油源放开的博弈局势中,中国破除石油行业垄断体制的契机真的迎来转折点了吗?

  目前山东全省21家炼化企业销售收入达到100亿元的有6家,销售收入达到50亿-100亿元的有6家,其余的企业销售收入都在10亿-50亿元之间。

  山东省地方炼油厂的能力已经在4500万吨每年的水平。这已经超过了中石化在山东的炼化能力,如果原油供应能保证,这部分产能一旦释放,将对成品油供应市场带来根本性的改变。

  事实上,在2008年油荒的时候,一条独立于两大集团以外的民营成品油供应链条已经被打通,当时的情况是,从国际市场购进燃料油,经过加工批发给民营销售企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油荒。

  而按照《意见》,山东省将以目前的山东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为平台进行成品油销售系统的打造,要是完成,一个完整的石油供应链条将得以实现。

  当然,在林伯强看来,虽然山东省已经明确表达了对油源放开的诉求,最终还是看中央的态度。

  一位炼厂负责人曾透露,去年油荒期间在北京龙溪山庄召开的一次行业会议上,面对地方炼厂提出放开原油进口的呼声,国家发改委一位官员表示,如放开民营企业去国际市场购买原油,可能把国际油价买高。

  刘爱英认为,对地方炼厂开放油源,对保证国家的产业安全和经济健康运行都有好处,国家应早日开放这一市场。

  而山东省一位长期从事炼化行业管理的人士称,此前其陪着两大集团的有关人士在山东地炼调研,来自两大集团的调研人士看到地方炼厂的生产工艺和管理之后,曾感慨:“一旦市场真的放开,还真不知道谁吃掉谁。”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开征物业税是为控制房价?
·物业税按套计征将为避税黑幕打开方便之门
·女生打架会随身携带卫生巾!佩服中国官员的智商
·环保局书记举报污染企业4年未果尴尬了谁?
·一个房地产圈内人的自白:如何操作假按揭
·12张官员涉黄消费单只是冰山一角!
·网友:看看卢武铉 中国的贪官们都偷着乐去吧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地中海田园混搭甜蜜婚房
·法式乡村浪漫 温馨的混搭 简约时尚别墅
·1万为爱女打造游戏房 52平可爱清爽小屋
·黑白灰搭配150平新家 48平复式纯味田园家
·33万打造两室两厅 20款蓝色经典卧室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爱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