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宋丽萍:四项举措完善中小企业板

  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在“中小板五周年座谈会”上发言 本报记者 朱先妮 摄

  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昨日在“中小板五周年座谈会”上表示,服务于中小企业是深交所的基本历史使命,五年来中小企业板已经做出了有益的探索与尝试,不过发展中小企业板仍任重道远,深交所将重点实施四项举措完善中小企业板。


  ⊙本报记者 王丽娜 黄金滔 朱先妮 时娜

  重点实施四项举措

  宋丽萍表示,在中国证监会的领导下,在广大中小企业、保荐机构、中介机构和投资者的共同努力下,今后中小企业板一定会为应对当前金融危机、促进中小企业成长、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作出更大的贡献。

  宋丽萍说,深交所将落实金融三十条中关于完善中小企业板各项制度的要求,适应中小企业的特点,重点实施四项举措:改革企业IPO和再融资机制,进一步提高融资效率;健全监管制度和监管方式,进一步提高监管有效性;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有机联系,促进与其他板块的协调发展;发挥交易所的平台作用和组织功能,促进中小企业金融支持体系的完善。基本目标是把中小企业板作为市场化改革的试点,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逐步完善中小企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股权激励、并购重组、公司监管等制度,提高市场效率,进一步完善符合中小企业特点的规则体系和运行机制。

  在提高融资效率方面,深交所将推动建立小额快速再融资机制,提高再融资效率;推动建立小额并购重组备案式审核制度,提高并购重组效率。在提高监管有效性方面,将抓住监管重点:梳理并加强对高风险公司的监管;加强对大股东、董监高行为的监管;加强对内幕交易、异常波动的监管;加强对资金占用、涉嫌利益输送等行为的监管。加强与多层次资本市场有机联系方面,深交所将首先从规则制定、信息共享、资格培训等方面加强协调。发挥交易所平台作用和组织功能方面,深交所将继续加强各种培训,包括上市公司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将大力推动中小企业金融支持体系的完善。

  中小板公司业绩表现突出

  宋丽萍昨日还对中小企业板进行了回顾。五年来,中小企业板规模稳步扩大,结构逐步优化,市场透明度不断提高,上市公司业绩持续增长,注重增加投资者回报,基本上实现了市场的平稳启动和健康发展。中小板公司的业绩表现也非常突出。五年来,中小企业板始终服务于国民经济大局,在推动中小企业规范发展、支持自主创新国家战略、激活民间投资、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带动就业和创业的作用初步显现。中小企业通过改制上市,不仅直接筹集了大笔资金,降低了企业的资产负债率水平,还加强了规范运作,提升了市场形象和信用水平,从而成为各商业银行争相发放贷款的对象,融资环境得到根本改善。中小板上市公司中还涌现出一批行业细分龙头。

  中小企业板五年来的发展历程,证明了中小企业在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和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作用日益显现,资本市场应当坚定不移地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资本市场对于中小企业成长壮大的推动作用日益重要,应当坚定不移地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基本功能。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基础日益稳固,应当坚定不移地推进创业板和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

  宋丽萍同时表示,发展中小企业板任重道远。市场规模还不能完全满足中小企业发展的需要,大量中小企业需要通过资本市场获得直接融资。市场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中小企业板公司的行业结构、区域结构还不尽合理,制造业比重过大,有创新商业模式的服务型企业、科技型企业数量有待大幅提高。市场监管面临新的挑战,新的经济形势下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出现了业绩两极分化的现象,需要有效应对违规买卖股份、选择性信息披露、关联方资金占用、隐蔽利益输送、利润调控等问题。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丽萍 | 朱先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