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钢材

中方沉默回应首个铁矿石降价协议

【铁矿石 降价 力拓】
降价33% 新日铁与力拓达成铁矿石协议 中方将守40%底线
【钢企 钢价】
钢铁业“国进民退”为何愈演愈烈
4月钢企亏损18.7亿钢价跌至1994年以来新低
  新日铁与力拓达成今年首个铁矿石长期协议,粉矿比去年下降32.95%,块矿下降44.46%

  中方沉默回应首个铁矿石降价协议

   旷日持久的年度铁矿石长期合同谈判僵局终于被日本最大的钢铁企业新日铁和澳大利亚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商力拓打破。

昨天,力拓发表声明称,已经与日本新日铁公司达成2009年新财年度铁矿石合同价格,粉矿和块矿分别比去年的长期合同价格下降32.95%和44.46%。

  对于新日铁谈出的降幅,中国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沙钢集团高层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坦言,如果中国也接受该降幅,沙钢几乎无利可图。沙钢的生产成本在大中型钢铁企业中已处于非常低的水平,如若沙钢都没有利润可图,中国绝大多数钢铁企业将处于亏损状态。

  虽然这是近8年来铁矿石年度价格的首次下跌,但亚洲钢铁企业用得最多的粉矿的价格,仍高于市场此前普遍预测的降价35%甚至以上的水平,更与中方要求年度合同降价40%以上有一定的差距。

  昨天,今年首次负责协调此次铁矿石谈判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选择了沉默。而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中国接受这一价格,很多钢厂又将陷入亏损,如果不接受这一价格,目前已经岌岌可危的基准定价机制将再次被撕破。

  根据力拓和日本新日铁达成的矿价协议,皮尔巴拉地区混合粉矿(Pilbara Blend Fines)和杨迪粉矿(Yandicoogina Fines)均执行价格97美分/干公吨度,比去年的合同价格下降32.95%,而皮尔巴拉混合块矿(Pilbara Blend Lump)价格则定为每干公吨度1.12美元,比去年合同价格下降44.46%。

  年度铁矿石谈判从每年的4月1日开始执行,不过由于供需双方对今年铁矿石价格的降幅无法达成一致,谈判一直拖到现在。

  力拓与新日铁达成的价格协议,也是今年达成的首个铁矿石长期合同价格协议,目前,包括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和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在内的其他铁矿石生产商仍没有与任何钢铁企业达成一致。

  按照惯例,如果全球任何一方达成了铁矿石的长期合同价格协议,全球其他钢厂和三大矿山企业都会跟随这一价格,不过,去年这一惯例已经被撕开了一条缝,在巴西淡水河谷与钢厂达成年度长期谈判价格后,澳大利亚两大矿山企业以运距较短为由获得了更高的涨幅。

  昨天,必和必拓和淡水河谷都没有对力拓与新日铁达成的价格协议发表公开评论,不过,三大矿山企业之一的一位高层则对CBN记者表示,这一价格应该会被其他两家矿山企业接受。

  力拓铁矿石部门首席执行官沃尔什(Sam Walsh)在昨天的声明中表示,力拓对于与日本领先钢铁企业新日铁达成此项协议感到十分高兴。 “我们认为这份协议对双方而言都是现实的成果,它反映出全球铁矿石市场状况以及我们客户当前所面临的艰难市场局势。”

  中方对此次铁矿石谈判价格的底线一直没有改变过,即至少要回到2007年的水平,也就是澳大利亚矿价要降低45%,巴西矿价下降40%。

  联合金属网的分析师胡凯告诉CBN记者,目前中国钢厂主要用的是粉矿,使用块矿的比例只有约19%。按照日本新日铁与力拓达成的新年度价格协议,粉矿的离岸价(不包括运费)达到了每吨62.08美元,这比现在的现货价格还要稍高一些。因此胡凯预计,随着年度长期合同“首发”价格的确立,铁矿石现货价格也会随之上扬。

  胡凯认为,即使中方在接下来的谈判中打破日本企业确立的“首发价”,从另一方面说也意味着铁矿石谈判传统的基准价格机制被进一步瓦解。

  目前,中国的钢铁企业一直是传统的长期价格机制的拥护者,而必和必拓已经在极力推行铁矿石价格指数定价,并在新签合同中都要求以指数定价。最近,力拓和淡水河谷也都在抓住中国矿山关闭和现货价格下跌的机会,向中国的现货市场出口更多铁矿石。

  多位分析师预计,中国开始会不接受这一协议价,但中国的铁矿石需求好于国际市场,真要谈出低于日本新日铁的价格难度很大。而如果未来现货价低于协议价,钢厂可能会继续购买现货矿而不执行协议价,那么铁矿石协议价的意义和影响就大不如前。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开征物业税是为控制房价?
·物业税按套计征将为避税黑幕打开方便之门
·女生打架会随身携带卫生巾!佩服中国官员的智商
·环保局书记举报污染企业4年未果尴尬了谁?
·一个房地产圈内人的自白:如何操作假按揭
·12张官员涉黄消费单只是冰山一角!
·网友:看看卢武铉 中国的贪官们都偷着乐去吧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地中海田园混搭甜蜜婚房
·法式乡村浪漫 温馨的混搭 简约时尚别墅
·1万为爱女打造游戏房 52平可爱清爽小屋
·黑白灰搭配150平新家 48平复式纯味田园家
·33万打造两室两厅 20款蓝色经典卧室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皮尔 | 铁达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