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蒋定之:要高度重视农村金融改革与发展

  日前,中国银监会党委副书记、副主席蒋定之在广西开展调研期间,深入农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的县域网点和村镇银行、农村资金互助社指导工作,走访了农业龙头企业、村镇中小企业和农户,并在主持召开田东县农村金融改革试点工作情况座谈会时提出,要高度重视农村金融的改革与发展。

  蒋定之表示,近年来,银监会在履行监管职责的同时,积极引导和推动农村金融机构改革和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是,由于城乡二元结构影响,农村金融仍然是整个金融体系中最为薄弱的环节,农村金融供需矛盾仍比较突出。因此,必须从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高度,从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把推进农村金融改革发展作为金融工作的重点,务必在解决“三农”服务不足方面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和突破。

  蒋定之强调,按照十七届三中全会对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工作的要求,要重点做好农村金融服务体系的建设和深化改革工作。农业发展银行要扩展政策银行服务功能,发挥好政策性银行支农作用;农业银行要按照“面向三农、整体改制、商业运作、择机上市”的原则,重点处理好商业运作和支持“三农”的关系;农村信用社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关键要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明晰产权关系,发挥好支农主力军作用;要完善政策,创新模式,加快步伐,大力培育新型农村金融机构;邮政储蓄银行要建立符合“三农”需求特点的零售业务经营体系;其他商业银行要自觉增强服务“三农”的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完善直接或间接投放“三农”的信贷机制。与此同时,要积极建立具有正向激励作用的农村金融长效扶持政策体系。农村信用社是地方性金融机构,要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沟通,积极寻求支持,并结合农村信贷特点,研究探索建立贷款风险转移和补偿机制。加快发展农业保险,积极探索银行与农业保险机构的业务合作机制。积极推动地方政府建立政府支持、企业等多方参与的担保制度。同时,要注重拓宽有效抵押品范围,提高贷款抵(质)押率和有效保障程度。

  蒋定之表示,努力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水平是一件非常重要的工作。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继续推广小额信用贷款,扩大适用范围,调整授信额度,延长授信期限。要特别重视做好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金融支持,用金融手段促进分散农户与大市场的有效对接。对农村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六项机制",把农户小额贷款和联保贷款相关机制延伸引入到农村小企业服务领域。金融行业要积极配合地方政府,重视农民工返乡就业工作,发展农村青年返乡创业贷款。要围绕激活农村消费,调整信贷政策和流程,重点支持"三下乡"工程,配合启动农村消费市场。要引导农村金融机构加大产品和服务创新力度,充分发挥扎根农村,与农民和农村小企业联系紧密的优势,及时发现需求,及时跟进开发新产品。

  同时,蒋定之强调,要密切关注经济下行形势下农村金融风险防范工作。当前,我国实体经济运行正面临着改革开放以来最严峻的挑战。农村金融机构规模小、包袱重、抵御风险的能力相对不足,受冲击和影响的程度不可低估。在困难和逆境中,要保持耐心和信心,适时调整工作思路,周密考虑应对措施,把自身各方面的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有效,把外部环境对我们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最小程度,继续巩固农村金融机构良好发展的势头。要高度重视发展业务与风险防范的关系,在发展业务的同时,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强风险跟踪监测,加大风险提示力度,确保健康平稳发展;切实防范新增不良贷款,农村金融机构要限制非农行业投放,不能借口经济环境变化放宽信贷"三查",更不能借机介入"两高一剩"项目,切实防止因承接大银行不良客户、违规拆借资金而加大新增贷款的风险;要坚决遏制各类案件发生,常抓不懈,切实提高制度的执行力。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