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用有效金融监管“护航”信贷资金

  今年前4个月,金融机构累计新增人民币贷款5.17万亿元,已超过今年全年新增贷款目标下限。为保证新增贷款顺利进入实体经济并发挥作用,金融监管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加强金融监管,有效防止了信贷资金流向虚拟经济。

在接受采访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郑超愚对本报记者表示,对信贷资金的有效监管是保障巨量新增贷款按照预期进入实体经济的有力举措。

  众所周知,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协调发展对当前经济运行具有重要意义。虚拟经济的发展有利于促进社会资源优化配置,分散经营风险,并为实体经济提供金融支持;而虚拟经济的过度膨胀引致的股票和房地产等长期资产价格迅速膨胀会对实体经济产生消极作用。

  对此,信达证券策略分析师黄祥斌对本报记者表示:“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是不能截然分开的,在实体经济系统中产生的风险,如产品积压、企业破产等,都会传递到虚拟经济中,从而影响其稳健运行;而虚拟经济中的风险,也会给实体经济带来严重影响。”他进一步分析认为,一旦虚拟经济增长速度超过实体经济增长速度,导致资产陡然涨价,价格上涨的预期又会吸引大量新资金,这些旨在通过投机获取价差、牟取利润的资金,会进一步导致价格节节攀升,从而形成泡沫;一旦价格上涨的预期发生逆转,价格暴跌,泡沫破裂,便会引发金融危机并导致整个经济衰退。本次美国金融危机的爆发就是由于虚拟经济急剧膨胀发展而导致的,虚拟经济发展失控从而给实体经济带来的巨大影响令人深思。

  “全球金融危机给人们带来的警示之一是要处理好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关系。毫无疑问,前4个月的巨量新增贷款,如果不能按照预期进入实体经济,而是‘绕道’进入了资本市场,其产生的结果不仅可能引发资产泡沫,还会影响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实施效果。因此,对信贷资金进行有效的监管,是保障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举措。”郑超愚说。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目前确实存在部分公司财务不清晰、管理混乱的企业挪用信贷资金,“绕道”将信贷资金绕进资本市场进行投机的现象,这种现象已经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一位地方银行人士向记者透露:"所谓'绕圈'就是指有些企业将从银行贷来的款'专款专用',用于进行生产活动,而将原来的自有资金腾挪出来、投资于资本市场,实质上相当于银行贷款通过'身份置换'进入了虚拟经济。"对此,郑超愚表示:"这种资金的'替代效应'是实践上面临的最大困难,目前还较难彻底解决。"采访中,湖南某房地产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目前经济运行态势尚不明朗,实体经济投资收益难以预计,企业资金缺乏投资机会且面临利息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有些企业对资金进行"替代"的现象时有发生。

  为了加强对信贷资金的监管,防止出现违规使用信贷资金的现象,近来金融监管部门一直在积极采取措施。人民银行、银监会日前联合召开货币信贷工作座谈会,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继续落实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合理把握信贷投放进度,确保信贷资金进入实体经济,满足实体经济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的需要。记者了解到,针对今年一季度信贷增长较快的现象,银监会已对票据贴现等业务加强了筛查,严查违规现象,此外还积极推进"三查"工作,积极推进针对信贷资金发放和使用情况的现场检查,一方面是对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增贷款的投向和发放情况的检查,另一方面还开发了现场检查系统,对信贷资金流向较集中的行业、产业和企业状况进行情况收集以及贷款用途检查。而银监会目前正在就《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广泛征求意见,旨在通过建立健全贷款发放与支付的管理,加强贷款用途管理,堵塞贷款管理环节的漏洞,保障信贷资金流向实体经济和国计民生的重要项目中去。为了查处违规资金进入股市,证监会也加大了对入市资金的检查力度,努力提高政策的威慑力。

  "从今年前几个月的总体情况来看,监管部门采取的相关措施产生了积极作用,信贷资金主要投向了铁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大项目,目前大规模的信贷资金主要进入了实体经济并且已发挥出一定成效。"黄祥斌指出。而近期公布的相关数据对观点也有所印证。相关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0.5%,第一产业投资增长逾82%,增速同比加快超过10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增长27.8%,增速同比加快1.9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增长31.6%,增速同比加快6.7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36000多亿元,同比增长90%以上。"因此,认为信贷资金大量流入资本市场而没有进入实体经济的判断,并没有充分的依据。"黄祥斌补充道:"从国内资本市场目前的情况来看,目前沪深两市的整体估值尚处于合理阶段,市场总体运行良好,还没有出现泡沫。市场的逐步走稳,一方面反映了市场对未来良好的预期以及投资者信心的逐步恢复,另一方面也是对目前经济客观上有所回暖的反映。"

  不过尽管如此,下一阶段加大对信贷资金动向的跟踪和观测,任务还很艰巨。对此,郑超愚表示,这首先要加强监管,其中着重要加强现场检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此外,还应该积极丰富投资渠道,疏导企业资金,消除实体经济投资领域的限制,切实保障进入企业的资金可以有效进入经济。一位商业银行人士则认为,对于银行来说,应着力加强贷前审查、额度核准、贷后跟踪等各个环节的管理,对企业的信贷资金使用情况要加强追踪,防止将本应流入实体经济的资金,违规进入股市或者房市。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超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