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行业振兴规划 > 行业振兴最新资讯

智能电网:重量级新兴产业规划

  继周一思源电气东源电器等放量涨停后,周二置信电气宝胜股份、东源电器、智光电气等一大批电力设备相关个股股价再度封上涨停板。

  电力设备板块如此风起云涌,向我们介绍了一个新的概念——“智能电网”。

日前,国家电网提出了将建设“坚强智能电网”的目标,分析认为,这是在我国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的大背景下,继新能源汽车之后,有关领域负责人提出的又一重量级新兴产业规划,是配套新能源产业战略发展的重要规划,将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有力支点。

  配套新能源的重要规划

  智能电网可以被比喻为电力系统的“中枢神经系统”,其概念有广义和狭义之分。狭义的智能电网也称为“分布式电网”,是指通过建设一定的基础设施,实现对电力运营的电子化监视,并将监视信息在电力、电网公司和电力用户三者之间实现共享,以实现电网的电力最优化调度、差别计费、新能源电力的购买、故障的实时监测和快速检修,以及对电力用户的分流;广义智能电网的概念,是指将电信光缆和电线电缆合二为一,未来将通过电缆实施电信讯号、网络讯号的传输。

  由于智能电网代表着当今世界电力系统发展变革的最新方向,在美国的经济复苏计划中,美国新任总统奥巴马提出了对美国进行大规模智能电网改造。5月18日,美国华裔商务部长骆家辉与华裔能源部长朱棣文联合宣布了美国智能电网建设的第一批标准,这被认为标志着美国智能电网建设已正式迈步。

  在全球如火如荼地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之际,有识之士指出,电网的相对落后是制约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瓶颈。因此,智能电网首先应该是“坚强的电网”(Strong Smart Grid),能够实现能源资源的大范围优化配置,保障安全可靠的电力供应。有研究预计到2020年,我国用电需求将达到7.7万亿千瓦时,发电装机将达到16亿千瓦左右,清洁能源总量预计达到5.7亿千瓦,其中风电装机将达到1亿千瓦以上,由于风能和太阳能发电本身具有稳定性差的弱点,因此,只有“坚强的电网”,才能够实现能源资源的大范围配置。

  此外,发展智能电网对于节约能源具有重要意义。有资料显示,需求变化难测、管理手段不足所造成的电网调度难以实现现代化、节能和安全等问题,导致大量发电机组发电煤耗损失巨大。而如果发展超导输电和智能电网,大力改善需求侧用电波动影响,提高电网调度调配能力,减少输配环节损耗,节约的原煤将超过1亿吨,相当于2008年全社会煤炭消耗量的3.65%。

  拉动经济发展的有力支点

  如新能源产业一样,各国政府在大力推进新兴产业发展时,必然有大规模的投资跟进,这对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具有重要作用。业内人士预计,我国相关智能电网规划有望于7月出台。

  今年2月份出台的“美国复苏和再投资行动”经济刺激方案中,用于智能电网研究和建设的政府直接投资资金达到110亿美元,此笔款项大大高于向美国社会提供的可再生能源科研经费———25亿美元。

  从我国国家电网公司日前公布的分三个阶段推进“坚强智能电网”建设的规划看,后续的大规模投资也是题中应有之义。这三个阶段为:2009年至2010年为规划试点阶段,重点开展“坚强智能电网”发展规划工作,制定技术和管理标准,开展关键技术研发、设备研制及各环节的试点工作;2011年至2015年为全面建设阶段,加快建设华北、华东、华中“三华”特高压同步电网,初步形成智能电网运行控制和互动服务体系,关键技术和装备实现重大突破和广泛应用;2016年至2020年为引领提升阶段,全面建成统一的“坚强智能电网”,技术和装备全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有电力设备行业分析师就此预计,三个阶段总投资将超过4万亿元。

  智能电网的巨大投资预期,也预示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将比较明显。在日前召开的中国智能互动电网发展战略研讨会上,中国科学院首席能源问题专家武建东初步估算,2009年起,我国需要更新百万个以上变电站,将3000万块至5000万块电表更改为智能电表,推动世界上最大的统一电网体系分期实现电网技术的升级。根据政策开放程度,电网还可能开放宽带、电视盒通讯等业务,这将是一个比3G业务更宏大的产业空间,更能拉动内需。“如果2009年就启动国家互动电网的改造,每年有可能拉动国内生产总值(GDP)一个百分点左右。”武建东预计。

(责任编辑:克伟)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