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行业振兴规划 > 行业振兴相关评论

电网新规划带热电力设备股

  当业界还在为新股IPO将对大盘影响几何争论时,一个名为“智能电网”的新题材悄然浮现,与之相对应的,是智光电气东源电器等一批电力设备股的持续走强,而其背后的原因无疑是相关部门对“坚强智能电网”概念的引入。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智能电网”有望成为继新能源汽车之后的又一重量级新兴产业规划。

  从股票市场投资角度看,这一新兴产业规划无疑将为市场提供又一炒作题材和投资热点。那么,究竟哪些企业可能在智能电网建设中受益呢?

  电力产业将普遍受益。电力是国民经济发展中最重要的资源之一,无论从当前国家经济复苏的需要看,还是从未来发展对电力的强大需求看,智能电网建设目标的实现,将显得十分重要。市场人士预计,在国家电网规划的整个智能电网三个发展阶段中,总投资将超过4万亿元。虽然目前我国实行的是电、网分开的管理制度,但是这项巨额的投资规划,不仅需要电网的改造升级,也需要发电企业及其相关企业的技术改造,因此,这将给整个电力产业带来普惠式的影响。

  特殊电力设备产业将获益颇丰。智能电网的大量投资不仅将令拥有特高压产品的上市公司获得大量订单,从而带来相关板块二级市场的估值溢价预期,也会为电力设备板块注入新的做多能量,短线相关电力设备股也会获得题材的炒作机会。值得关注的是,目前不少电力设备股还利用自身的业务与技术优势向风电、水电等新能源以及清洁能源方向发展,目前我国正加大对清洁能源与新能源的投资力度,这也有利于电力设备股未来的业绩增长趋势更加确定。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相关个股具有极强的估值优势,如果再考虑到当前智能电网建设的崭新主题,的确有可能会牵引着电力设备股成为近期A股市场一个新的投资主题。因此,可以重点关注电力自动化方面的国电南瑞国电南自许继电气;特高压方面的特变电工平高电气天威保变;电力电子方面的思源电气和智能电表方面的长城开发科陆电子等企业。

  计算机等其他产业也将获得机会。智能电网是建立在计算机及其网络基础之上的,按照IBM公司的方案,智能电网的构成包括数据采集、数据传输、信息集成、分析优化和信息展现五个方面。智能电网建设将会有力地推动相关计算机软硬件的发展,给予计算机产业一个良好的商机,并进而惠及相关个股。此外,电网建设对铜、铝、锌等上游产品有着很强的需求,这不仅会推动基础建材市场,也能够催生新材料的研发,因此对有色金属产业也是一项长期的利好。

  在上述背景下,近期智能电网概念所受到的资金追捧以及相关个股的抢眼表现也就不难理解了。不过,市场人士也提醒投资者,在关注智能电网概念的同时,也应对智能电网发展过程中所可能面临的一些政策制约或风险予以充分认识。首先,无论智能电网如何快速发展,其最终产品——电力的价格是受到国家严格管制的,智能电网不可能成为一个暴利行业;其次,智能电网是一项投资大、周期长的建设项目,短期内难以出现效益;第三,智能电网建设面临着十分激烈的市场竞争,相关企业也有可能在竞争中落败。此外,由于当前二级市场题材变化快,板块轮动明显,振荡幅度大,因此在把握投资机会和交易性机会时也有着很大难度。投资者还需要有较强的风险投资心理准备和意识。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