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深圳综改方案正式获批 九方面推进金融改革创新

  深圳综改方案正式获批 九方面推进金融改革创新

  方案提出“四个先行先试”的改革基本思路

  深圳市政府昨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深圳市综合改革配套总体方案》(简称《总体方案》)正式获得国务院批准。

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副司长连启华,广东省发改委副主任张军,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许勤等出席了新闻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综改目标定位 “六区四市”

  许勤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深圳市综合改革配套总体方案》的基本框架由总体要求、改革举措和组织实施三大板块共八大部分构成,共约九千字。《总体方案》涵盖领域广,涉及内容多,强调了综合性、配套性和系统性。关于深圳的定位目标,《总体方案》提出了要统筹规划、重点突破、全面推进,争当科学发展的示范区、改革开放的先行区、自主创新的先锋区、现代产业的聚集区、粤港澳合作的先导区、法治建设的模范区,强化建设国际经济中心城市和国家创新型城市地位,加快建设国际化城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市的目标定位。

  据了解,深圳曾在不同历史阶段提出了不同的发展定位。1990年提出综合性经济特区和外向型多功能的国际性城市,1995年提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性城市,2000年提出区域经济中心城市、高科技城市、世界园林花园城市、社会主义法制城市和现代文明城市,2005提出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和国际化城市等定位。这次新的定位涵盖了过去所有的内容,又有了新的要求和目标。

  基本思路定调“四个先行先试”

  许勤介绍说,《总体方案》提出了“四个先行先试”的改革基本思路。

  一是对国家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先行先试;二是对符合国际惯例和通行规则,符合我国未来发展方向,需要试点探索的制度设计先行先试;三是对深圳市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对全国具有重大示范带动作用的体制创新先行先试;四是对国家加强内地与香港经济合作的重要事项先行先试。许勤表示,这次从国家层面赋予深圳市“四个先行先试”,为深圳今后的改革探索打开了广阔的空间。深圳力争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的突破,在全国率先形成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新经验。

  许勤表示,《总体方案》提出,下一步深圳市的改革将在六个方面实现重点突破。一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二是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三是积极推进社会领域改革,四是完善自主创新体制机制,五是全面创新对外开放和区域合作的体制机制,六是建立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体制机制。

  许勤表示,《总体方案》的批准实施,对深圳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率先构建开放型的经济体系,增强对全国的辐射带动能力,为全国的改革发展提供新鲜的经验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九方面进行金融改革创新

  许勤在回答证券日报记者“深圳综改方案在金融改革创新方面有哪些举措”的提问时表示,《总体方案》中提出,深圳将从九个方面进行金融改革创新。

  一是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积极支持在深圳设立创业板,目前创业板已经获国务院正式批准,即将推出。二是探索在深圳设立本外币债券市场。三是大力发展期货交易。四是支持银行、证券、保险、基金、期货等机构在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及行业监管要求的基础上,创新金融品种和经营模式。五是积极探索房地产、高速公路、码头、电力等资产证券化。六是加快发展金融后台服务产业,建设辐射亚太地区的金融后台服务基地。七是积极探索发展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股权投资基金。八是发展小额贷款公司和民营中小银行,完善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体系。九是探索建立加强金融监管的有效模式,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至于此前被媒体广泛报道的深港联手建“五大中心”的说法,在记者拿到的新闻发布会背景材料中并没有提到,出席发布会的有关官员也未提及,具体原因不得而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