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美国救市

美国 刺激经济主打绿色牌

  奥巴马政府为挽救美国经济而推出的近8000亿美元经济复兴计划有绿色经济复兴计划之称,它将刺激经济增长和增加就业岗位的短期政策与美国的持久繁荣结合起来。而将这一短期和长期目标结合在一起的“粘合剂”,就是以优先发展清洁能源、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为内容的绿色能源战略。

  为实现能源战略的转型,美政府明显加大了对清洁能源研发和应用的投资力度。在其经济复兴计划中,用于清洁能源的直接投资及鼓励清洁能源发展的减税政策涉及金额1000亿美元。在政府2010年财年预算中,美国政府计划通过碳排放交易机制,在未来10年内向污染企业征收6460亿美元,其中1500亿美元将投入清洁能源技术的应用,以推动美国减少对石油和天然气等石化能源的依赖。

  根据计划,到2012年美国电力总量的10%将来自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2025年这一比例将达到25%。汽车业是美国的耗油大户,美国承诺为混合动力车和新燃料电池的开发提供24亿美元的资金,并为购买节能型汽车的消费者减税,力争到2015年使美国混合动力汽车销量达到100万辆。

  此外,美国政府日前宣布,将在5年内投资7.7亿美元在36个州的大学、国家实验室等成立46个能源前沿研究中心;3年内拨款4400万美元,促进核能技术的升级;拨款7.9亿美元,推动下一代生物燃料的发展。美能源部长朱棣文表示,只有依靠技术突破和政府的巨额投资,才能使风能、太阳能和生物燃料变得廉价而便宜,清洁能源取代严重危害环境的石油和煤才能成为现实。

  华盛顿国际经济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豪瑟等人认为,美国经济完全可以将环境友好与全球竞争力兼而得之。他们认为,世界走向绿色经济是大势所趋,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是21世纪的主要挑战。作为世界最大的能源密集型国家和主要温室气体排放国,美国积极采取行动,可以改变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的被动形象,重新树立美国在这一全球性问题上的主导权。同时,从国家安全角度看,把美国从对进口石油、天然气等能源的过度依赖,转向无污染、美国国内就可大量获得的资源的利用,意义十分重大。

  更重要的是,发展清洁能源不仅不会损害美国经济的竞争力,反而将使美国成为绿色创新的中心,为美国带来巨大商机和丰厚回报。

  奥巴马总统最近表示,“美国要么继续做全球最大的石油进口国,要么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清洁能源技术出口国”。美国具有成为清洁能源技术出口大国的技术优势。美国拥有技术创新的传统,用研发和高等教育投入在国民生产总值中的比例来衡量,美国依然是世界创新投入的领导力量。美国二战后的历史表明,建立在创新科技支撑的实业基础上的经济繁荣,要比过去10年由金融创造催生的繁荣更加可持续,而且可以保证充分就业。

  奥巴马的绿色经济战略虽然开启了重塑美国经济竞争力的新方向,但仍面临许多挑战。反对者称奥巴马政府的一些政策是变相对美国企业征收高额税收。例如,通过拍卖排放配额10年筹集1500亿美元清洁能源研发基金的计划,就令对煤及石油依赖严重的美国中西部各州企业尤其担心。为了消除企业的顾虑,国会打算将全部或绝大部分的排放配额在最初几年免费发放,如果最终成为政策,政府支持新能源发展的资金筹措或许将面临问题。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