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汽车业整合:市场驱动还是政府主导?

  5月25日,广汽集团与长丰集团在湖南长沙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广汽集团出资约10亿元购得长丰汽车29%的股份,成为长丰汽车第一大股东。同一天,山东省也上演重组大戏,潍柴动力山推股份、潍柴重机三家同时发布公告称,5月7日,山东省长会议纪要原则同意对潍柴控股、山东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及山东省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实施重组,组建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暂定名)。

  面对国内汽车业整合大事频出之现象,中国汽车行业知名分析师贾新光却表示“不想多说”。他在回答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提问时说,“这里面有很多让人啼笑皆非的事情。”

  以广汽与长丰“联姻”为例,之前有媒体称这是“自由恋爱”的结果,但也有人认为是“政府主导下的自由恋爱”,这让贾新光感到很滑稽,“既然政府主导,还叫自由恋爱?”

  从大环境看,上述两个重组案似乎都顺应了国家鼓励兼并重组、产业调整和升级的大趋势。不过,坊间有声音把二者进行了比较,认为前者是市场资源优化配置的体现,后者主要靠政府力量主导。

  未来中国的汽车工业整合是回归市场,还是回归政策?5月26日在京举行的新世纪全球公司讲坛上,本报记者就此话题采访了与会专家。

  政府引导应以市场为驱动

  “现在中国汽车工业的整合,是企业不急,政府急。”在贾新光看来,在中国,汽车企业要想自己干是不可能的,长丰如果能生产轿车,和三菱合作就没什么问题,因为不能,所以只好去找广汽,如此一来就解决了自身生产轿车的问题。三菱在后面翘首等了两年,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了下来。

  “我们也没必要着急,把14家汽车企业整合成10家,中国汽车工业就成精了?哪有这么简单的事情!”贾新光说。

  “每种市场模式都可以探讨和尝试,但是最终作出结论的还是市场,政府千万不要代替企业做决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赵晋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政府需要做好三件事:一是给企业提供指导性建议或意见;二是完善如税收等其他相关配套政策,如果符合政策导向,要在政策上给予一定的支持和鼓励;三是创造一个好的外部环境。

  目前,国内汽车业所面临的问题主要是规模不够大,一些并购整合的目的,都是为了增强企业竞争力,让企业有更多的资本、更强的技术、更好的人才。

  现在还有很多企业并不具备这三要素,汽车业资源分散。戴姆勒东北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洁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从政府管理的角度,并不愿意看到这种混乱的局面,特别是国有企业,政府就是其主管部门,甚至是大股东,有必要出来进行干预和引导。

  但要注意处理问题的方式和方法。李洁认为,“政府还是要依靠市场的力量驱动,如果更多是政府的愿望,就很麻烦。”

  回归市场 回归全球化

  “全球产业的发展应该从意识形态化思维的束缚中解放出来,按照市场规律和企业发展自身规律制定和实施全球化发展的战略。”商务部研究院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王志乐认为,只有这样,中国的企业才能做强、做大、做久,中国的其他产业也是如此。

  “真正应对全球化,必须回到市场,回到全球化上来。”王志乐认为,这样中国公司才能够脚踏实地,否则很容易偏离方向,心浮气躁。

  对一个产业来说,现在已经不可能在一个国家范围内建立起完整的体系。

  产业全球化在汽车产业中表现得更为突出。在贾新光眼里,这次金融危机不仅仅是几个公司陷入困境或者被合并,而是将使整个汽车产业发生巨大的变化,这个变化具体表现在汽车产业在全球的具体分工。

  “现在来看,美国是新技术发源地,获得诺贝尔奖最多,欧洲的研发、设计能力突出,有品牌资源。将来中国会是一个制造中心。”

  他认为中国的公司应该认真研究这一大趋势,在今后的发展中占据全球整合中应有的位置,并且在这个位置中提升,特别是制造水平还要再提升,这才是将来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明晰前景。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新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