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刘梦熊:购印尼金矿并非炒作赌的是黄金牛市

  即将赴印尼挖金矿的智富能源(01051,HK)金融(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刘梦熊近日再度成为媒体关注焦点。这位拥有“期货教父”、“买壳教父”等众多名号的资本市场大腕,正在高调收购澳大利 亚 矿 业 公 司OZMineralsMartabePtyLtd(以下简称OZ)手中位于印尼北苏门答腊南塔帕努里政区的摩塔贝金银矿项目。

  智富能源曾前往马达加斯加收购石油资产,也曾大举赴蒙古买煤矿,但均无果收场。这使得刚入主智富能源的刘梦熊面临市场颇多质疑——这是否又是一轮新的股价炒作?对此,刘梦熊近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予以否认。

  他表示,智富能源将以这一项目为重点,借此轮黄金牛市,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黄金公司。

  搭上金融海啸“东风”

  《每日经济新闻》(下称NBD):为什么在现在这个时候看上摩塔贝金银矿这个项目?

  刘梦熊:可以说收购这个项目,是搭上了金融海啸的“东风”。这个矿本来是OZ所掌握的,由于涉及到跨国开采,过去几年的时间里,OZ已经把需要用到的各种许可证都办了下来。此外,他们又砸入了7500万美元做基本建设,例如修路、搭建营房等。整体项目正在走向投产,是一个被很多机构投资者关注多年的好矿。

  就在这个时候,金融海啸爆发了。OZ债台高筑,被逼还债之下,只能变卖资产,并急于找到优质可靠的买家。我们出资为其解困,并把这个金银矿和他们的人马拉到了我们的船上。

  NBD:金价现在已是历史高位。未来金价走势将对此项收购的盈利空间有很大影响。已经接近上千美元一盎司的金价还有多大提升空间?

  刘梦熊:我认为未来一年半,国际金价会涨到1200美元一盎司,甚至会向1500美元一盎司的方向发展。这也是我决定投资金矿的原因。做投资永远要顺势而为。现在的大势,就是一个黄金牛市。

  之所以长期看好金价,是基于美元走弱已成定局这一判断。美元未来的趋势,就是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这是美国政府在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名义下大印钞票带来的必然后果。此外,全球性通货膨胀预期,也将成为继续支撑金价的有利因素。不仅是美国,事实上各国政府都在大量提供流动性。今年第一季度,我国金融系统已经放贷接近5万亿元,却只把GDP拉动了6.1%。我预测,要想达到“保八”的目标,全年信贷总额会超过10万亿元。所以下一轮经济周期,必将是来势迅猛的通货膨胀。而黄金显然会成为对冲风险的工具。

  预计两年半回笼先期投资

  NBD:能不能介绍一下此次收购的时间表?

  刘梦熊:这个项目我们从今年2、3月份就开始谈了。

  按照现在的计划,在今年6月22日、23日左右,我们将召开特别股东大会,就这笔重大交易进行全体股东表决。当然100%会通过。

  NBD:未来这个金矿回笼投资成本及盈利预期是什么样的?

  刘梦熊:这个金矿运行起来后,生产成本是240美元一盎司。现在的金价为940多美元一盎司。我们将通过大约两年半的时间,把前期投资回笼。这包括OZ已经投入的7500万美元建设费用和现在的股权融资规模。

  配股获得的近6亿美元资金,其中2.2亿美元用于股权收购。另外大约2亿美元预备对矿产再进行追加投资。剩下的大约2亿美元,我们将用于公司的一般运营开销,以及将来继续收购OZ在老挝、柬埔寨的优质金矿。我们日后的收购,也会以100%控股为目标。

  “我的股份还不到0.01%”

  NBD:由于此前马达加斯加石油资产收购以及蒙古煤矿收购的项目都不了了之,现在市场上有不少声音质疑您此次收购是股价炒作行为。

  刘梦熊:我只想说,这种质疑是错误的、没有根据的。首先,他们没有了解OZ公司现在处于何种情形。OZ急于找到买家来给银行还债,因此他们要的是拥有真金白银为他们解困的投资者,岂会陪着我们一起炒作?第二,我们的独家财务顾问为摩根士丹利,他们选择项目总是慎之又慎。如果我们不是用心经营,摩根士丹利不会选择我们。第三,我们现在已经将OZ原先的骨干吸收到我们旗下,这些人在矿业经营上有多年的从业经验,不会给一个炒作股价的人来效力。最后,这些质疑的人对我本人的持股情况并不了解。我持有智富能源3千多万股,重组“十合一”之后,持有的股份仅为312万股。

  此次股份配售会使公司股本大幅扩容,发行规模约占发行后扩大股本的95%。我个人的股份比例都不到0.01%。质疑我炒作股价是荒唐的。我相信,当我们生产出真正的金条时,这些质疑就会不攻自破。

  相关新闻

  智富能源“掘金”澳洲矿商巨资入股

  智富能源自5月12日股价放巨量上涨后,昨天再一次表现抢眼。在“借壳教父”刘梦熊的带领下,智富能源这家此前业绩并不尽如人意的公司不仅要远赴印尼采掘金矿,昨天更宣布,将获得澳大利亚矿商的巨资入股。

  智富能源最新的公告显示,该公司执行董事、行政总裁兼副主席OwenLHegarty将斥资共3000万美元(相当于2.325亿港元)用作认购智富能源的新股。认购价为每股不低于0.35港元,该价格较智富能源停牌前溢价了1.3倍。

  本月12日,智富能源宣布,将斥资超过2亿美元,收购位于印度尼西亚的摩塔贝金银矿项目95%权益。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梦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