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不必为大学生找工作的“死任务”羞羞答答

  不必为大学生找工作的“死任务”羞羞答答

   要想把学有所长的大学生引进企业就得塌下身子做番调研,摸准企业所需,进行费气费力费神的引导。有时可能还会出现一波三折,甚至吃力不讨好,更需要耐心与信心。

说“死任务”也从一个角度上体现了人事部门对大学生安排工作的不折不挠、脚踏实地作风

   近日,山东潍坊市人事局下达帮助大学生就业的“死任务”一事引发网上热议。5月21日,媒体记者请当事人潍坊市人事局长杨同光解释这个“死任务”,局长云,这个事情绝非行政命令,也不是以政策或者文件形式传达的,只是我在一次会议讲话中提到的一项工作,没有强制性,更谈不上“死任务”。

   杨局长这段解释令人感觉到了个中底气不足,一种羞羞答答的困状。

   人事局把为大学生找工作视作“死任务”错吗?非也!“死任务”的提法是否规范另当别论。不过,国人关于“死任务”的称谓由来已久。谓之“死任务”也就是硬任务,必须完成的任务也。战争时期,占领一个山头保护一座桥梁就是“死任务”;非典、禽流感时期,防控非典、禽流感入侵就是“死任务”。时下防控甲型H1N1流感,对确诊患者进行隔离治疗,与患者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观察也是“死任务”。

   强调“死任务”实际上反映了任务的重要性与迫切性。

   为何把大学生就业视作“死任务”?权威部门透露,去年全国有500多万大学生毕业,加上早年毕业的大学生在内,大学生就业事实上处于严峻状态。不要说像潍坊市2009年那样有5万大学生为找工作而着急,就是作者所在的南方一个地级市也有2万多大学生因无法就业而发愁。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不少地方中小企业遭遇困局,企业裁员已是不争的事实,就为大学生就业带来重重困难。在这种情势下,把解决大学生就业视作“死任务”,既反映了就业的难度,也体现了人事部门以人为本的情怀。

   人们知道,大学生找工作并非只有走政府公务员的这一条路。毕竟每年政府招收公务员只是一小部分,吸收大学生的用人单位大部分还得靠企业。大学生找工作也并非一门心思钻官门想当官,更多的大学生是想先找“饭碗”,而今,很大部分的“饭碗”在集体企业和私企中。企业尤其是私企安排接收人员是要讲自主权的,人事部门不能对他们下达“死任务”。要想把学有所长的大学生引进企业就得塌下身子做番调研,摸准企业所需,进行费气费力费神的引导。有时可能还会出现一波三折,甚至吃力不讨好,更需要耐心与信心。说“死任务”也从一个角度上体现了人事部门对大学生安排工作的不折不挠、脚踏实地作风。

   网上对潍坊人事部门安排大学生视作“死任务”不解是担忧其“以权谋职”。客观而言,在某些地方人事部门官员凭着特有的人事权力安排亲朋好友的现象也曾发生。网上的声音对人事官员应是一个警惕。其实,避免人事部门“以权谋职”的现象也不是没有办法,最好的措施是依照公平公正透明公开进行。不管进相关部门还是进国有集体企业,都要依规定经过统一考试,择优录取,网上公布。但不能因此而否定潍坊市人事部门为解决大学生就业“自我加压”的精神。说实在,解决数百万大学生的就业,需要各地人们拿出精神拿出勇气,拿出智慧。许多时候与“重赏之下有勇夫”一样,“重压之下也会有先锋”。

   潍坊市人事部门解决大学生就业的“死任务”,就是难能可贵的勇气!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