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能源总投资将超3万亿元 节能减排不可逾越

2009年05月27日12: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日前,浙江市温岭市东海塘风力发电场20台风机全部正式投入使用,成为目前国内单机容量最大的风力发电机。周学军摄(人民图片)

  核心提示

  大力推进节能减排,积极开发新能源,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举措。即使在当前经济运行压力加大的环境下,我国政府仍然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和发展新能源。

  历史经验表明,每一次危机都孕育着新的技术突破,催生新的产业变革。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是促进消费、增加投资、稳定出口一个重要的结合点,也是调整结构、提高国际竞争力一个现实的切入点。
一些全国政协委员指出,在保增长的时候,节能减排是不可逾越的红线,约束性指标必须完成,没有退路。同时,要从更高的视野审视新能源发展,加快新能源发展,以更大的决心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从2007年到2009年中央财政共安排新能源与节能环保产业资金1300亿元

  目前我国风电机组累计装机超过1200万千瓦,成为世界第四风电大国

  今年我国推广节能灯1亿支,并拟对能效等级达到1级或2级的高效节能空调、冰箱、洗衣机等产品加大推广力度

  节能减排之新能源发展

  新能源振兴规划即将出台,国家在新能源领域的总投资将超过3万亿元

  新闻阅读

  日前,江苏省扬州邗江区规划建设的风电设备科技园项目正式启动。该区将借助本地产业优势,将科技园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风电设备制造产业基地。力争两年形成100亿元规模,到2015年形成300亿元规模。风力发电是绿色能源、环保能源,是我国重点发展的可再生资源之一。根据国家风电发展规划,我国风电的总装机容量预计2020年达3000万千瓦,风电设备制造产业将迎来一个重要发展契机。

  张国宝(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最近,中央领导反复强调,推进新能源和节能环保技术产业化,加快用新能源和节能环保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促进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我认为,此举意义重大。当前,世界许多国家把发展新能源作为应对金融危机的重要举措,美国奥巴马政府提出7000亿美元的巨额经济刺激计划,把发展新能源作为摆脱经济衰退、创造就业机会、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重要战略产业。其他发达国家也同样如此。

  我们应该汲取过去一些产业发展的沉痛教训,把发展新能源放在一个重要的战略位置上来认识。如果我们再不重视,不能从一个更高的视野审视新能源发展问题,预计再过10年,将会突然发现,我们又落到别人后面了。到那时,我们即使想追也追不上了。

  节能减排之汽车革命

  未来3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左右

  新闻阅读

  2009年3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提出未来3年“形成50万辆纯电动、充电式混合动力和普通型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产能,新能源汽车销量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左右,主要乘用车生产企业应具有通过认证的新能源汽车产品”。按照这一要求到2011年,这个数字将比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美国2008年的销量多出近20万辆。中央已明确在北京、上海等13个城市试点,以财政补助政策鼓励在公交、出租、公务、环卫和邮政等公共服务领域率先使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

  欧阳明高(全国政协常委、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实验室主任):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和第三大汽车制造基地。巨大的市场需求与严峻的能源环境约束之间的矛盾异常尖锐。发展节能环保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实现能源转型与产业振兴势在必行,意义重大。进入新世纪以来,以汽车动力电气化为主要特征的新能源电动汽车技术突飞猛进。油电混合动力技术进入产业化,锂动力电池技术取得重大突破,车用燃料电池技术不断进步。新能源电动汽车技术变革为中国车用能源转型和汽车产业振兴提供了历史机遇。去年以来,全球金融危机引发实体经济滑坡,美、日、欧传统汽车业遭受重创。各国政府纷纷救市,重点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目前,西方各国已经在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方面达成共识,一场全球性的合作与竞争正在全面展开。

  节能减排之低碳经济

  河北保定和上海成为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低碳城市发展项目”首批试点城市

  新闻阅读

  日前在北京召开的第十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德国发展研究院院长迪尔克·梅斯纳指出:金融危机和全球气候变化是当今世界面临的两大危机,发展低碳经济有助于解决这两大危机。梅斯纳警告说,如果不创造一种低二氧化碳排放的世界经济,人类在克服经济危机之后会在可预见的将来面临后果无法估计、且不可逆转的世界性气候危机。

  周宜开(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常委、湖北省政协副主席):从延缓全球气候变化来看,碳汇交易是一种间接减排的方式,它可以帮助筹集植树造林所需要的资金,增加森林覆盖率,对改善局部气候和生态环境作用非常明显,对整个人类的环境保护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气候变化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危机和挑战,威胁人类社会的生存和发展。为应对气候变化,《京都议定书》规定,因发展工业而制造大量气体的国家,在无法通过温室气体排放量的时候,可以进行碳汇交易,即投资发展中国家造林,出钱向发展中国家购买碳汇指标,以碳汇抵消排放。我国目前为发展中国家,虽然还不需要承担温室气体的减排任务,但同样面临气候变化带来的巨大挑战。因此,以增加碳汇交易的形式扩大植树造林,既可以获得巨大商机,也可以在未来国际气候公约谈判过程中处于有利地位。

  节能减排之公共建筑

  到2010年,全国城镇新建建筑实现节能50%

  新闻阅读

  位于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井湾子的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的新建办公大楼,是一座“会发电的楼”。大厦屋顶采用了百叶式非晶硅光电幕墙,整体墙面2500平方米,设计容量为100千瓦,年发电量约11万千瓦时。据悉,这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非晶硅太阳能光电幕墙示范工程。作为耗能大国,我国的建筑能耗占全社会总能耗的30%,如果加上建材生产过程中耗掉的能源,与建筑相关的能耗将占到社会总能耗的46.7%。

  黄代放(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执委):《公共机构节能条例》自2008年10月1日实施以来,各地虽然都在启动公共建筑的计量及节能改造工作,但由于技术准备、经费、管理等原因,各地在推广节能过程中,实施力度不一,目前大都停留在部分建筑试点能耗分析计量,并没有大面积推广,更没有进一步从建筑系统节能入手推广,这里面最主要的是因为经费问题,依靠地方财政,很难快速有效全面推广公共机构建筑节能。中国每单位GDP产值的能源消耗是日本的9倍、美国的3倍。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在使用过程中,其采暖、空调、通风、照明等方面消耗的能量已占全国总能耗的30%左右,每平方米年耗电量是普通居民住宅的10—20倍,堪称耗能大户。因此抓公共建筑节能势在必行。

  节能减排之绿色工业

  我国将用3至5年时间淘汰现有高耗能设备

  新闻阅读

  目前,我国工业能耗占全国总能耗的70%以上,而美国的工业能耗占全国总能耗的比重不到20%,日本不到30%。工业生产的主要污染物为化学吸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我国工业的化学吸氧量约占总量的40%,二氧化硫排放量约占总量的85%。钢铁行业是典型的高耗能行业。我国钢铁业产能分散,集中度低,大量中小型钢厂技术力量薄弱,节能减排任务艰巨。

  叶金生(全国政协委员、武汉市政协主席):绿色工业体系是建立在循环经济基础上的经济形态,主要特征是低投入高产出。当前,一些发达国家为应对危机,实行被称为“绿色新政”的措施,刺激了相关产业的发展。随着环境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制约日益增强,转变发展方式、构建绿色工业体系已成为加快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当务之急。建议:一、建立科学的政绩考核体系。率先在“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探索建立一套突破行政区划、综合考核的绿色经济核算制度,将绿色工业体系建立与绩效评价制度结合起来。二、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支持引导高校、国家实验室和科研机构加强攻关,支持组建为科技型企业服务的金融机构。三、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安排财政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循环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老工业基地技术改造和生态修复。四、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出台有利于构建绿色工业体系的法规制度。

  节能减排之信息技术

  我国将加强对从事节能环保技术研发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

  新闻阅读

  在2009中国国际节能减排和新能源科技博览会上,集中展示了节能减排优秀成果。其中,有节省燃料、热利用率高的节能灶具,还有为太阳能热水器量身订做的恒温龙头,带有二次水回收水箱的节能减排坐便器更是能方便地实现家庭节水,每月省水1350至1800升,节省水费50%至70%。信息技术在全社会节能减排过程中已经发挥了重要作用,新能源与节能环保产业正逐步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王建宙(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总经理):事实证明,坚持用技术创新的方式开展企业的节能减排工作,不仅不会给企业增加过多的成本,而且由于采用了先进的技术还可以节约资源,降低企业的建设成本和经营成本。电信行业是信息技术发展的缩影,而信息技术在推动节能减排、倡导低碳经济方面的作用日益突出。如在日常工作中提倡用电话会议、视频会议替代日常会议,用电子邮件、短信等替代纸质文书,推广电子刊物、手机报等新型阅读方式。信息技术的作用需要生产流程的配合,也需要公用基础设施的配合,例如,要实现手机远程遥控家庭取暖设备,其基础条件是冬季家庭使用的集中供暖系统要改造成能够方便控制和启闭并能计量的系统。要积极为信息技术的节能减排项目的应用创造条件。(记者郭嘉)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