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四个结合”:白银走出资源型城市转型新路

2009年05月27日14: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四个结合”:白银走出资源型城市转型新路

  ■本报记者 仵树大 朱江漫

  目前,甘肃省白银市已制定出城市转型阶段目标:到2012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00亿元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300亿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达到1000亿元以上,地方财政收入达到30亿元以上。

  作为资源型城市,白银市于2006年被联合国授予“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范例奖并非偶然。上世纪80年代,以“铜城”著称的白银市面临严重资源枯竭时,即已着手研究资源型城市转型问题。尤其是自2005年以来,白银市在结合地域发展实际的基础上,探索出的“四个结合”开辟了资源型城市科学转型的新路。

  资源型城市转型的“白银模式”

  记者在白银市走访中发现,无论政府官员,还是产业工人,或者是街头巷尾的商贩、市民,在谈及城市转型话题时,都能说出些所以然来,这些来自不同阶层的群体都明白一个道理:转型关系到城市的命运,城市可持续发展涉及自身的长远利益。

  通过多年来的不懈努力,城市转型已在白银市内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正如该市市委书记袁占亭说的一句话:“政府是转型的主导,群众是转型的基础”。

  白银市庞大的工业体系在资源枯竭“阵痛”中苦苦挣扎了多年,终于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转型之路,其主线就是“四个结合”,即产学研相结合、政府推动和市场拉动相结合、自力更生和借助外力相结合、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与培育发展新兴产业相结合。

  在此基础上,白银市围绕主体发展框架确定了有色金属及稀土新材料、精细化工一体化、矿产业和资源再生利用、非金属矿物制品、机械和专用设备制造业、能源和新能源、特色农畜产品深加工、黄河文化旅游八大支柱产业,并提出“以经济转型为根本,带动社会、生态、文化全面转型”的转型思路。

  资源型城市可成为产业转移平台

  “资源型城市转型是一项集经济、社会、生态、文化于一体的系统工程,必须深刻地认识到转型任务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袁占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白银要实现转型的阶段性目标,关键是要保持较快的投资增速,以项目拉动经济快速增长。而一些大项目的入驻落户,势必形成白银强大的产业支撑。

  曾经到白银考察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部长余斌认为,就白银在经济转型方面取得的成绩来看,已经初步解决了部分关键问题。一是在发展思路上坚定了只有转型才能发展的理念;二是以做大工业为主制定了转型的规划;三是选择了外向发展的战略和对策,白银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设已进入规模扩张阶段。

  余斌表示,白银有着较好的工业基础,可以集中国家和省级的大型基础项目、资源项目、能源项目、加工项目等。在这方面,国家项目和投资的倾斜将助推白银加快转型步伐。他还建议,国家可以考虑选择这些转型城市作为东部向西部产业转移的平台,建设产业转移的“绿色通道”。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