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审计署:未发现新增投资用于党政机关办公楼项目

2009年05月27日15: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7日电审计署副审计长董大胜27日表示,截至今年一季度,2008年底新增1000亿元中央投资计划和预算已全部下达,2009年初新增1300亿元中央投资计划和预算基本下达,未发现新增投资用于“两高”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项目,也没有发现用于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项目。

    发改委:今年一季度新增各项贷款4.58万亿元
    第3批中央投资已下达560多亿元 其余近期将下达(图)
    中央投资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已建廉租住房21.4万套
    去年第四季度1000亿元中央投资多项目开始实施
    中纪委:新增中央投资使用没有严重违纪违法行为
    中纪委:1000亿和1300亿新增中央投资已落实
    监察部:新增中央投资使用没有严重违纪违法行为
    去年第四季度1000亿元中央投资多项目开始实施

  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王伟,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穆虹,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审计署副审计长董大胜27日出席国新办发布会,介绍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检查情况,并答记者问。

  董大胜表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审计署的年度工作计划,全国审计机关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切实加强审计监督,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促进中央宏观调控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审计署积极参加由中央纪委牵头组织的赴各地检查中央扩大内需新增投资促进经济增长的专项检查工作。同时,在2009年审计工作中,把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今年工作的主线。

  董大胜说,目前审计署已结合对56个中央部门(包括财政部、发改委)的预算执行审计,摸清了中央新增投资的计划下达、资金分配和项目建设进度等情况,同时延伸审计了18个省(区、市)对中央新增投资的分配、管理和使用情况,对种粮农民直补等支农资金、政府投资建设保障性住房等10项重点资金项目和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京沪高速铁路等5个重大投资项目的审计或跟踪审计也在逐步推开。地方审计机关按照审计署的统一部署,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进一步突出了审计重点,加大了对民生工程、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的重大投资项目和重点专项资金的审计力度。总体上看,已经初步建立起一个沿着财政资金流向跟进、覆盖中央和地方、资金和项目、管理和制度的全方位的审计监督网络。

  在说明审计发现的情况和问题是,董大胜表示,截至今年一季度,2008年底新增1000亿元中央投资计划和预算已全部下达,2009年初新增1300亿元中央投资计划和预算基本下达。各地区基本按照规定投向分解下达本地区投资计划,确保了中央确定的重点投资领域,未发现新增投资用于“两高”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项目,也没有发现用于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项目。

  同时,也查出了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地方配套资金到位率较低。审计重点抽查的18个省(区、市)335个新增投资项目,共下达项目投资计划248.59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86.69亿元,地方各级政府配套68.94亿元,银行贷款、企业自筹等配套92.96亿元。截至2009年3月底,总体资金到位率64.03%,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到位率94.01%,地方配套资金到位率47.98%。

  (二)部分项目管理不够规范,项目进展没有完全达到预期要求。一是项目前期准备不够充分,有的建设条件还没有完全落实,致使部分新增投资资金处于闲置状态;二是部分中央单位的新增投资项目尚未完成招投标和合同签订工作,项目进展比较缓慢;三是部分地区或项目单位将新增投资用于偿还以往工程的拖欠款,没有形成新的实物工作量;四是个别地区有关部门还存在挤占挪用项目资金的问题。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高度重视,正在研究完善相关制度,采取有力措施,积极进行整改。

  下一步,我署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积极与中央纪委、监察部等部门配合,做好相关检查工作。同时,认真组织实施相关审计项目计划,发现问题,提出建议,还要加强审计情况的反映和公告,促进完善制度和规范管理,推动和保障中央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据中国网直播文字整理)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