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布局煤炭储运 港口纷纷联手上下游

2009年05月27日08: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郑昱

  本报讯一个要打造沿江最大煤炭储配基地、一个要建设专业化煤炭码头,而合作方则是上游矿业企业或者下游电力企业,今日芜湖港(600575)和锦州港(600190)同时亮出了在煤炭储运建设方面的新布局。


  锦州港今日表示,为了推进锦州港专业化煤炭码头项目建设进度,在辽宁省政府协调下拟与内蒙古锡林郭勒白音华煤电有限责任公司、大唐发电(601991)、中国国电集团公司组建合资公司,共同建设锦州港专业化煤炭码头。出资比例方面,锦州港为33%、锡林郭勒白音华煤电53%、大唐发电10%、中国国电4%。各方以项目总投资的35%按出资比例出具项目资本金。

  锦州港表示,专业化煤炭码头工程建设,符合公司“建设亿吨能源大港”战略需求,为未来长足发展奠定基础。

  5月26日,芜湖港则与淮南矿业集团就合作建设芜湖港煤炭储配中心项目签署框架协议。计划于“十一五”跨“十二五”期间,共同投资建设储配中心项目,把芜湖港打造成中国沿江最大的煤炭储配基地,其中一期项目总投资6.68亿元。

  芜湖港公告显示,煤炭储配中心项目总体规划500万吨煤炭堆存能力和5000万吨煤炭中转能力,采取分步实施的方案。根据估算,一期项目总投资6.68亿元,其中淮南矿业集团4.7亿元,芜湖港以土地、相关配套设施、设备系统等投资1.99亿元。一期工程选址芜湖港裕溪口32号煤码头南侧,占地约25万平方米。二期工程选址为芜湖港裕溪口33号煤码头北侧,占地约33万平方米。工程建设工期计划为1年,营运期20年,计算期21年。投产年为2年,生产负荷分别为70%和90%。

  芜湖港表示,引进淮南矿业合作投资建设该项目,旨在巩固拓展双方战略伙伴关系,确保和推进公司煤炭中转量的持续、稳步和大幅增长。合作的基本模式是芜湖港提供项目用地,以满足储配中心能力要求,对煤炭进口、出口等相关设备、设施进行扩能、改造。淮南矿业租赁使用港口地块,投资建设煤炭堆存、粗、精配及相关配套设施。同时,淮南矿业集团承诺在港口现有煤炭中转量的基础上确保按协议约定累进新增运量。

  根据协议约定,自2010年始,淮南矿业每年在现32#、33#煤码头中转的煤炭不少于700万吨,不足则按700万吨支付芜湖港中转费用。一期工程建成验收后,淮南矿业次年组织到港煤炭不少于1200万吨。同时,确保一期工程建成后四年之内,年组织到港煤炭达到不少于2000万吨。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