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5月大股东减持6亿股 A股面临中场休息?

2009年05月28日09: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雷李平

  27日,5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一改近日之颓势,高开高走,盘中一度出现强势拉升态势,午盘表现尤为明显,最终收于2632.93点,涨44.36点,为近半月以来最大涨幅。不过,成交量并没有得到有效放大,沪深两市全天成交金额仅1600余亿元。

5月大盘月K线熬成五连阳 六月开门红?

  当日,位于涨幅榜前列的只是部分机械、有色和深圳本地股,但涨幅并不突出,两市14家涨停的公司中 ST股占了6家,涨幅超过7%的不足20家。上指1.71%的涨幅主要由民生银行(600016.SH,6.85%)、招商银行 (600036.SH,3.5%)、工商银行(601398.SH,2.6%)、中国银行(601988.SH,2%)、中国石化 (600028.SH,2.37%)等少数几个超级大盘股贡献,其他一线蓝筹整体表现依然乏力。而跌幅榜也不明显,两市下跌的739家个股中,跌幅大于 3%的只有50家。

  显然,银行股带动下的强势表现,并不能掩盖市场多空双方胶着中的疲态。对此,深圳某券商策略研究员表示,5月份大股东减持股份及市值激增,意味着行情下跌的风险正在加剧。此外,根据2007年以来的减持趋势也表明,如果行情不能迅速回归强势,那么一轮较深的调整或将难以避免。

  多次集中减持后均现调整

  5月,当上证指数反弹近千点来临之时,A股市场也迎来了大股东们的集中减持潮。

  万德统计显示,截至5月26日,本月共有91家A股上市公司,遭遇大股东增减持股份161次,在扣除增持部分后,净减持6.059亿股。远高于4月份的净减持5952.14万股。

  而实际上,本报记者分析近两年以来大股东月度减持数据后也发现:当A股市场出现大股东集中减持潮时,往往预示着行情阶段性见顶。

  万德统计显示,排除去年8-10月份大盘见底期间,大股东连续增持外,2007年1月份以来,大股东月度净减持股份数在5亿股以上的月份,主要有2007年4-5月、2007年8-9月、2007年12月-08年1月、2009年2-3月和5月。

  2007年4-5月第一次减持高潮期间,上证指数经3000点调整后直上4300点,其后大盘遭遇“5·30”,迎来了6月份到7月19日,在3500点-4200点区间的充分调整。

  7月20日,上证指数从3900点启动,经8月到9月底攀升到5500点。8-9月,A股大股东分别净减持5.51亿股和5.91亿股。半个月以后,A股从6124点历史最高点开始暴跌,到11月底创出阶段性低点4778点,又是一个半月的深度调整。

  2007年12月,A股从4800点反弹到2008年1月14日的5522点。截至1月底,大股东共净减持7.59亿股。之前的2007年12月,净减持股份更高达9.04亿股。见顶之后的首次反弹成了大股东们逢高套现的绝佳时机。

  之后的整个2008年,A股走出了不算漫长的寻底过程。2009年1月5日,A股从1800点起步,千点大反弹开始。2月17日最高达2400点,其后调整到3月底再次收复2400点。反弹性质的不明朗,导致大股东再次大规模减持套现。2-3月份,净减持股份分别为6.74亿股和9.96亿股。3月份的短暂调整引发了大股东的恐慌性抛盘,减持股份和市值均创统计区间的最大值。

  4月份,行情的坚挺让绝大部分有减持意愿的大股东选择了观望。减持股份和市值急剧萎缩。到5月份,上证指数最高涨到2688点,近千点的涨幅及半个月以来的横盘整理,再次让大股东们达成了一致,高位集中套现再次出现。

  短期调整压力增大

  那么,根据2007年以来的减持分析,是否意味着5月份的减持潮之后,行情调整的压力更大了,或者说相对深度的调整即将到来?

  中金公司最新报告指出,基于宏观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和估值压力,近期A股市场本身就上行乏力,IPO重启无疑将增加市场的供给,短期恐加大市场股价的波动。不过,股市的走势本质上仍取决于宏观经济的复苏情况。当前,虽然经济底部已现,但何时全面复苏仍尚待时日,在此之前政府持续刺激经济的决心恐难改变,短期内充裕流动性驱动下的市场情绪并不会改变。因此,今后导致市场情绪恶化的风险只可能来自于,经济数据公布显示经济复苏低于市场预期以及意外事件(例如甲型N1H1 流感疫情快速扩大)。

  不过,更多的券商研究员显然没有中金公司这么乐观。民生证券首席分析师黄常忠表示,历史走势表明,在IPO的暂停主要是市场低迷而非经济萧条所致时,市场表现出重启前下跌,重启后企稳回升的特征。但目前股市与经济并没有出现严重背离,市场基础并不牢固,在短期将不能对冲重启IPO带来的冲击。

  国泰君安分析师王成则认为,本次IPO重启是已开始的中期调整加速的契机。银河证券策略研究小组更直言,在市场自身上升动力减弱的背景下,IPO重启是促使股市运行趋势发生转变的重要催化剂,本轮反弹基本宣告结束,阶段性调整基本确立。

  他们指出,在经济复苏力度低于预期、流动性减弱以及经济刺激政策效用递减三大动力都有所减弱的背景下,近期市场表现出明显的上升乏力特征。虽然煤炭、地产、银行、石油石化、汽车等蓝筹板块有不俗表现,但大多数股票在指数创新高的同时不涨甚至下跌。

  相对于上述各方偏于极端的观点,在目前“信心比黄金还重要”的阶段,行情的最终发展可能更趋于国联证券高级研究员肖彦明的观点。他认为,IPO重启的“靴子 ”高悬、看不真切的业绩复苏、大盘股的欲启还休、小非的密集减持以及谨慎的舆情指数已经拖曳着A股进入风险区域,预计6月将是股市终结估值泡沫、回归价值本位的归位之月,“这是一次必要的中场休息”。而转型方向明确后的纵深发展,将以宽幅震荡的情节来过渡。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游文峰则更明确指出,进入6月,大盘将展开主动性调整,鉴于前期高位2579点附近累计成交规模不足,其形成的支持位作用不大,预计行情调整一旦展开,下一成交密集区2450点(对应中性业绩增长合理区间及大盘20倍PE水平)才有望形成阶段性支持。

  肖彦明最后强调,市场的短期回调是基本价值回归的表现,基于宏观流动性打造的堰塞湖效应、经济政策的乐观延续、复苏预期逐步走向现实等逻辑元素,“中期趋势依然看好”。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