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地方政府试水PE 争当股权投资急先锋

2009年05月28日02: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PE的发展渐入高潮。

  近日,美国亿泰证券与重庆市国资委旗下的渝富资产管理公司(下称:渝富公司)签署协议,双方将组建西部第一家合资私募股权基金管理公司——重庆亿泰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即基金管理人GP,下称重庆亿泰)。


  “在子基金的管理公司中,引导基金所持股份不超过30%,其余则由对方出资。”上述负责人说,子基金的运营将由对方负责,而私募股权基金之所以愿意合作发起子基金,主要看中高新区所拥有的项目资源以及各种政策支持等。

  与合作发起基金管理公司、设立引导基金相比,申报产业基金无疑是地方涉足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的“光辉梦想”。资料显示,从2006年天津渤海产业基金获批至今,共有10只产业基金进入国家发改委试点,融资规模已增至目前的1400亿元,同时还有近百只各类型产业基金已递交方案,等待批复。

  目前,50亿元人民币以下规模的产业基金在国家发改委备案即可,已有建银国际医疗产业基金等正式备案。

  不过,地方政府背景的产业基金大多高于50亿元规模。例如5月22日正式公布的《成都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中就明确提出,将通过设立和引进股权投资基金,支持成都市重建城乡基础设施、振兴旅游经济。成都市金融办主任吴忠耘接受本报采访时曾透露,西部旅游产业投资基金的规模将高达200亿元,其中成都蓉兴创业引导投资公司的出资额约为10亿元左右。

  市场化运作难题

  “地方政府大量参与设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一方面可以引进外部资本,另一方面可以按照本地的产业发展需要引导资金的投向,尤其在眼下的经济刺激阶段。”北京大学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何小锋说。以渝富公司与亿泰证券的合作为例,重庆当地国企出资10亿元,便引入外部资本40亿元。

  “基金管理公司设在重庆,毫无疑问会给当地经济发展带来资本,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当地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目前双方约定25%的资金必须投重庆项目,但相比其它地方,我们对当地产业、项目更为熟悉,不排除未来会加大投资比例。”杨眉说。

  “重庆的国有企业在当地经济总量中的占比在60%以上,和上海相比,重庆国企的改制、引进战略投资者等还远没完成,未来这部分将会是基金的重点投资领域之一。”杨说。

  上述高新区金融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引导基金投资领域将是高新区的主导支持产业,例如,与深创投的子基金重点投资电子产业,美国维梧重点则是生物医药。

  对于完全市场化的私募股权基金而言,“选择与政府合作,主要看中他们代表政府资源,熟悉本地的产业、项目以及合作方良好的运营经验,这将使我们比其他对手更有竞争力。”杨眉说。

  不过,硬币总会有两面。

  杨眉告诉记者,作为基金管理公司发起人的渝富公司、亿泰集团,未来不排除同时作为基金投资人(LP)的角色。

  “管理公司和投资人之间将采用有限合伙制,我们优先保证投资人利益的最大化。由独立的投资决策管理委员会做决策,代表地方政府的机构派出的人士不会进入决策委员会。”杨说。

  何小锋表示,对于地方参与发起基金管理公司模式,代表地方意志的机构不应在管理公司中有比较大的发言权,否则和以往地方政府设立投资公司会没有区别,基金运营也难以实现市场化,最后很有可能沦为地方政府的融资工具。“地方政府最好只作为基金的投资人,而不参与具体管理。”何补充说。

  对于引导基金下设立的子基金,“运营主要由合作方负责,高新区不会介入过多。”上述高新区金融办负责人告诉记者。

  “这类基金一般都将投资比例的大幅限制于当地企业,同时限制投资行业,真正市场化运作的基金不会设立如此多的限制,政府机构只需提供各种服务即可。”何小锋说。

  杨眉表示,引导基金实际有招商引资性质,并不属于完全市场化运作,西部有的省市,60%的投资额都必须放在当地,这是我们难以接受的。

  上述美资PE中国区负责人认为,涉足私募股权投资的风险很大,无论产业基金、地方参与发起基金管理公司的基金、地方性的引导基金,如果基金公司的架构设置不好,最后都难以成功。

  “对于基金管理公司,必须做到"三足鼎立"。即项目管理、投资决策管理、风险控制必须独立,甚至设置隔火墙。地方政府机构最适合派人进驻的是投资决策和风险控制两个环节,而项目管理就不用派人参与,即使地方政府机构推荐项目,也最好不要参与选择。”他认为。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