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首只产权交易基金成立 价值洼地破荒

2009年05月28日02: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很难想像,一块年收益率有望达到18%的投资领域多年来鲜有资本参与。

  这就是产权交易市场。它的规模如此之大,2000年至2008年全国产权交易市场的交易量增长了20倍,2008年交易量预计可高达5000亿元左右。


  2003年12月31日颁布的《企业国有产权转让暂行办法》第四条规定:企业国有产权转让应当在依法设立的产权交易机构中公开进行,不受地区、行业、出资或者隶属关系的限制;同时,央企产权转让必须通过北京、上海、天津和重庆四大产权交易所进行。

  随着“国退民进”的进行,近年来产权交易市场逐渐活跃。根据最新发布的《中国产权市场年鉴》统计,全国产权市场的成交宗数和成交金额持续放大,2004年以来保持着70%的快速增长。2007年,完成产权交易35718宗,成交金额总计为3512.88亿元,接近当年A股IPO的总融资规模。

  根据国资委规划,到2010年,央企要整合到80-100家,而目前离这一目标期限仅剩二年的时间,在这仅剩的两年中,至少将有1/2至2/3的央企要重组改制。虽然没有准确数据但可以判定,2008年至2010年产权交易市场更将活跃。

  但在产权交易市场中,较少有并购方以外的资本参与,这也无形中降低了产权交易行为的活跃程度。

  于是产权交易基金被业界所设想。

  2008年6月11日在天津举办的“首届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年会”上,国资委研究中心党委书记李保民在会上明确提出了设立产权交易投资基金的设想:“在产权交易这个体系里面打造中国产权交易的投资基金,这是非常好的通道,从需求和供给来讲,我们觉得条件也成熟了。”

  2008年12月6日,一个文件引发了资本自上而下参与产权交易市场的热潮。中国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下称《指引》),允许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开办并购贷款业务,规范商业银行并购贷款经营行为。

  《指引》发布后,产权交易所迅速和商业银行合作开发并购贷款业务。如上海银行、招商银行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的合作,工行北京市分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与北京产权交易所的合作。授信协议数百亿元。

  热潮不仅停留在四大产权交易所,还蔓延至多个省份。如今年3月,浙江产权交易所与中国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等3家银行签署合作协议,将联合支持浙江企业开展并购业务,并为后者提供并购贷款。

  但实际的操作情况是并购贷款至今未披露放出去一笔。

  彭作豪称,并购贷款项目一般面向的是大型国企央企,项目规模非常大,需要比较长的审核及操作时间,这或许是并购贷款还未真正运用。

  相反的是,产权交易基金的贷款规模从一两千万至几个亿不等,对符合融资条件的项目放款快速。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