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内博弈清洁能源立法 发展中国家或成反对者借口

2009年05月28日02: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这个法案要革美国经济的命!”5月26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皮尤气候变化研究中心国际战略副总裁戴灵智(ElliotDiringer)这样评价《美国清洁能源和安全法案》。

  5月21日,美国众议院能源和商业委员会以33票对25票通过了该法案。
法案从推广清洁能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迈向能源节能型经济等四个方面,规划了美国向节能经济转型的蓝图。法案承诺,到2020年美国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将在2005年基础上减少17%(即大致减少到1990年水平)。

  来自密歇根州的共和党议员罗杰斯(MikeRogers)在5月19日的法案审议会上,提出一条修正案,要求该法案执行者每年向国会出具一份报告,评审中国和印度的减排力度是否不低于美国,如果低于美国,则该法案暂停执行。能源和商业委员会投票否决了该修正案。

  不过,中国外交部气候变化特别代表于庆泰大使5月25日表示:“气候变化的挑战,是发达国家在其实现工业化的过程中长期无节制排放造成的恶果,即使在现阶段,发达国家的人均温室气体排放也大大高于发展中国家。我们必须以明确的语言告诉发达国家,我们是受害者,作为问题制造者的发达国家没有权力要我们承担与他们相同的责任。在涉及原则和切身利益的问题上,发展中国家不惧怕任何压力。”

  作为签署《京都议定书》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并没有强制减排责任。尽管如此,中国还是在应对气候变化上取得了显著成效。据国家发改委统计,2007年全国单位GDP能耗比上一年下降3.66%,2008年上半年又下降了2.9%。

  而《清洁能源和安全法案》虽然规划了美国绿色经济蓝图,但距离付诸实践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很大程度上,法案只是奠定了美国在国际气候变化谈判中的基调。”位于华盛顿的独立环保组织、世界观察的总裁费拉文(ChrisFlavin)这样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