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资产整合胎动 山东商业集团打造千亿“鲁商系”

2009年05月28日02: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5月22日,山东省商业集团总公司(下称鲁商集团)旗下的银座股份(600858.SH)停牌并公告称,正筹划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A股事宜,最晚于6月2日公布进展情况并复牌。

  银座股份停牌引发市场诸多猜想,就在其停牌前夜,鲁商集团旗下的ST万杰(600223.SH)股价5月18日-20日连续三个交易日触及涨幅限制,公司为此不得不发布公告以表“清白”。


  记者获得的相关发展规划显示,“零售业作为集团主业,要充分利用好上市公司平台,加快规模扩张……进一步研究零售业整合的问题,分步分批,最终实现零售业的整体上市。”

  而集团层面的兼并联合,2007年鲁商就重组济宁华联项目达成实质性意向,并将该项目的重组作为2008年的工作重点,试图“从中积累经验、探索模式”。

  发展规划称,实现百强企业梦想,单靠按部就班地自我发展难度极大,但只要“搞几个大手笔的收购”,就能较轻松地实现目标,而零售业目前行业集中度依然偏低,并购空间非常大。

  5月27日,某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尽管银座股份非公开发行方案尚未公布,但从鲁商集团既定的发展思路看,此次非公开发行正是其迈出零售业整合的重要一步。而真要“实现零售业整体上市”,上述并购项目在未来或将悉数被装进上市公司。

  坚持零售主业的同时,其他产业也不偏废乃至适当增强其分量,启动上市融资,改善资金瓶颈被认为是必不可少的一步。除银座股份外,鲁商集团旗下诸多子公司中,房地产子公司鲁商置业2008年下半年借壳ST万杰上市。

  去年12月18日,证监会同意ST万杰重大资产重组及向山东省商业集团总公司、山东银座集团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等5家发行股份购买资产。5月20日,ST万杰公告,相关过户手续正在办理中。

  鲁商集团未竟的资本蓝图中,还有:以生物医药为代表的集团高科技产业要立即引入券商,着手整合研发、生产资源组建新的股份有限公司,争取有一家公司2009年上中小企业板或创业板;2010年前福瑞达医药集团在主板上市;酒店业要立即研究上市策略,明确上市主体和投资主体,争取2010年上市,文化产业的发展也要考虑国内外上市融资问题。

  这一描绘于2008年初的蓝图,因遭遇当年资本市场的凄风苦雨,及去年9月至今IPO的封闭而未及展开。

  山东某当地人士称,随着IPO的重启及创业板的推出,鲁商集团诸多上市计划有望得以推进。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