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四万亿”督查结果披露 配套资金缺口大

2009年05月28日15: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四万亿”督查结果披露 配套资金缺口大

  七问题致中央投资落实不到位

  熊剑锋

  尽管才到5月下旬,但在一系列刺激政策疾风暴雨般密集出台之下,四万亿刺激计划中2009年的部分已经行至中途。

  作为衡量此次四万亿元刺激计划力度的主要标准,新增投资的数字一直饱受各界关注。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昨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共计4875亿元的新增中央投资目前已经下达2884亿元,占全年新增投资的59.2%。

  如果加上去年四季度下达的新增中央投资1040亿元,四万亿刺激计划中新增投资已累计下达预算3924亿元,占两年全部新增中央投资1.18万亿的三分之一左右。

  专家认为,新增投资大部分已经下达意味着中央层面大规模的资金拨付已经接近尾声,投资项目能否尽快开工建设并达到预期效果将取决于地方的资金配套能力。

  四万亿督察:存在七方面问题

  四万亿刺激计划出台以后,资金的使用效率成为各方的关注焦点。去年11月底中纪委、发改委、财政部和审计署迅速组成了24个中央检查组到32个省市进行了两轮检查。

  中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王伟昨日在发布会上表示,去年第四季度新增1000亿元中央投资和今年第一季度新增1300亿元中央投资大部分项目陆续开工,在不少地方已经起到了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

  “新增中央投资在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上基本符合中央规定的投向和要求,没有发现严重违纪违法行为。”王伟表示,但是也存在部分工作不规范和个别严重的问题。

  监察部副部长王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目前主要存在七个方面的问题。

  一、还有个别部门和地方对中央政策认识还不到位,工作抓得不紧、措施不得力,收到投资计划和投资预算后分解下达不及时,致使总体工作进展比较慢。

  二、部分地区和单位,2009年新增中央投资开工项目开工率比较低,已开工项目进度比较慢。

  三、一些省区市和地方配套资金到位率不是很高,配套资金还存在比较大的缺口。

  四、个别项目单位也存在着虚报工程进度、完成投资数不实的问题。

  五、有的项目审批手续不全,申报与实际建设情况不完全一致,有的项目开工以后还未完成各种手续。

  六、有的项目没有报批就改变了已经批准的建设内容、规模或者工期,或者也存在报大建小或者报小建大的问题。

  七、有的项目没有严格执行中央规定,项目资金管理不是很规范。

  审计署副审计长董大胜也表示,除了地方配套资金不完善之外,主要是项目管理不够规范,存在部分地区或者项目单位将新增投资用于偿还以往的拖欠款,个别地区有关部门还存在挤占挪用项目资金的问题。

  据CBN记者得知,继四部委督察四万亿元之后,全国人大常委会也将组成数个调研组赴各地进行专题调研,内容包括畜牧业、保障性住房建设和能源等诸多领域。

  地方债解配套资金之渴

  从此次督查结果来看,此前专家所担心的地方政府资金配套的问题并非杞人忧天。

  审计署5月18日发布的审计公告显示,审计在监督检查中央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中,查出了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有些项目的地方配套资金到位率不高,有的甚至只有48%。

  董大胜昨日透露,审计重点抽查的18个省(区、市)335个新增投资项目,共下达项目投资计划248.59亿元。

  截至2009年3月底,总体资金到位率64.03%,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到位率94.01%,地方配套资金到位率47.98%。

  地方政府财政收入下降是资金配套到位率较低的主要原因。财政部的数据显示,前四个月全国财政收入同比下降9.9%。

  但是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认为,上述数据都是截至今年一季度的数据,随着地方政府债券的发行,地方政府的资金配套是有保证的。

  张少春透露,2300亿中央政府新增的投资需要地方政府配套1700亿元。到4月底,地方在没有发债之前,已经到位资金是880亿。随着2000亿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的陆续到位,现在23个省发行了26期1118亿债券。

  “我们总体判断,随着这些资金陆续到位,地方的配套(资金)是有保证的。”张少春表示。

  在允许地方政府发行地方债的同时,为了降低资金配套的要求,国务院还在4月29日调整了项目资本金的比例。

  此外,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穆虹透露,今年以来我国加大了企业债券核准发行的力度,今年已发行企业债券1378亿元。

  张少春表示,地方政府配套资金要优先用于中央新增投资项目的地方政府配套。其次,在完全满足中央新增投资的地方配套之后,才可以安排中央政府的其他项目或者地方的项目。

  “如果个别地方配套不足的话,必须调整投资结构,优先保证民生工程、保证中央的投资项目。对于铁路、机场、公路、城市轨道交通这些可以市场化投资的项目,应该通过市场化方式去筹集资金。”张少春说。

  对于明年是否继续发行地方债,张少春表示,投资项目大部分是跨年度的项目,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配套不是按年来考虑的,而是按项目来考虑的,此外还要看地方政府的财政状况而定,目前仍在研究。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