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风电并网调度运行国标有望今年推出

2009年05月28日16: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风电并网调度运行国标有望今年推出

  许可新

  摆在中国风电发展面前的最大难题——风电并网有望在今年得到制度上的支持。

  23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能源高层战略论坛电力峰会上,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印永华向CBN记者透露,风电并网调度运行国家标准正在制定中,年内或将推出。

  近年来,中国风电发展速度迅猛,已经连续4年实现风电翻番增长,并有望在今年成为全球风电增速最快的国家,跃居世界风电装机容量第一位也指日可待。

  然而,如何将清洁但却不太稳定的风电并入电网,是制约未来中国风电大发展的一个关键因素。

  印永华透露,风电并网调度运行国家标准正由国家电力调度中心和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联合制定,该标准于去年下半年定题,并于今年初正式启动。该标准“既对风电技术本身提出控制要求,要求风电机组做到可控,也对电网方面提出了要求”。

  该标准目前尚未完成初稿,但印永华表示,该标准在今年推出“应该差不多”,因为“国家需要对这个市场进行引导,毕竟市场发展太快了”。

  除了制定中的风电并网标准,大容量风电并入电网后,火电、水电等较易调节的电力形态将会与之形成配合,“在河西走廊,一个500万千瓦的风电基地马上就要建设起来,当地会有相应的火电机组来与之配合,以保证电网的稳定。”印永华举例说。

  印永华还透露,下一步,像天气预报一样对风能进行精准预测,以帮助电网对风电作出精准调度,也将成为风电并网工作的重要一环。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