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调查:国际金融危机如何影响出口企业

2009年05月28日17: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调查:国际金融危机如何影响出口企业

  邱壑

  金融危机到底对我国出口行业带来了怎样的影响?央行近期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外部需求减缓对出口企业生产经营影响最大,原材料成本上升、缺乏议价能力和出口收汇周期延长等因素也对出口企业经营业绩构成打击。

  央行昨日公布的《2008年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显示,央行对全国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156家出口企业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出口企业经营造成较大影响。

  外部需求减弱导致出口企业订单下降,但地区、企业性质和行业间存在差异。1156家样本企业去年新签出口合同金额同比下降3%,下半年比上半年下降15%。外向型经济特征显著的东部地区受影响最大,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样本企业订单下降最多;西部地区毗邻处于成长阶段的中亚发展中国家,样本出口企业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相对较小,去年新签合同金额反而逆势增长超过50%。分企业性质和行业看,民营和三资企业订单下降速度快于国有和集体企业,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订单下降幅度则高于其他行业。

  其次,订单下降还导致各地区出口企业用工人数减少,开工率下降。样本企业去年实际用工人数比上年减少4.1%。分地区看,东部地区的珠三角和长三角企业实际用工人数分别同比下降6.5%和4.7%;分企业性质和行业看,民营和三资企业以及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实际用工人数减少较为明显。

  出口企业开工率持续下降。样本企业的开工率由2007年的80.1%降至去年上半年的77.9%,下半年进一步降至74.3%。分规模看,中小型企业开工率最低,去年下半年仅70%;分行业看,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开工率最低,去年下半年仅为71.6%。

  在金融危机影响下,出口企业盈利能力下降。去年样本企业盈利同比下降6.7%,其中东部地区的珠三角和中部地区样本企业去年经营利润同比分别下降22.2%和17.1%,部分企业下半年甚至出现亏损现象。分行业看,化工行业受石油价格影响经营利润下降最为明显,同比下降6.5%,大多数化工企业出现亏损。

  由于原材料成本占比较高,生产要素成本过快上涨缩减了企业盈利额。此外,出口议价能力较弱也是影响出口企业生产经营的突出因素,有54%的样本企业认为与外商签订出口合同时议价能力较弱或基本没有议价能力,还有30%的样本企业反映2008年出口收汇周期比2007年延长。

  不过,调查显示,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各地区出口企业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应对,产品升级成为出口企业的优先选择。50%的样本企业选择提高产品档次、技术含量和附加值,30%的样本企业选择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仅有4%的样本企业选择减少出口、增加国内销量。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