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央行“金融国家地理”:部分省市担忧信贷后续乏力

2009年05月28日17: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央行“金融国家地理”:部分省市担忧信贷后续乏力

  邱壑

  央行昨日发布的《2008年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公布了全国各省和直辖市央行分支机构对全年信贷形势的前瞻性判断,在对总量保持乐观的同时,各地区也不同程度地表达了对信贷结构和风险的担忧及警惕。

  在年初信贷快速增长的基础上,部分省市预期今年当地信贷增量将高于去年。

  上海预计今年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量在3300亿元左右。而去年上海新增信贷人民币贷款为2744.4亿元。

  辽宁称,金融机构整体资金充裕,随着金融生态环境的改善和经济活力的逐步显现,信贷投放的意愿也将进一步增强,预计今年贷款增长20%以上,贷款增量超过2500亿元。

  河北预计今年贷款较快增长,增量可能达2500亿元以上。山东则表示,今年将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人民币贷款增速将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山西预期今年贷款增速较去年快一倍。报告显示,受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影响,今年山西省贷款需求将比较旺盛,预计全年各项贷款增加约1500亿元,增速约为104%。

  对全年总量保持乐观的同时,部分省市还认为,今年全年信贷投放将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

  江苏提出,从金融运行情况看,随着国家保增长的各项宏观调控政策逐渐发挥效应,江苏金融运行将继续保持平稳健康的总体态势,存贷款总量将保持较快增长,但受利润考核压力和大型项目储备的影响,贷款的季节分布可能重现2007年以前“前高后低”的格局。

  浙江提出,由于市场信心有待恢复,信贷有效需求仍显不足,全年信贷运行将呈“前高后低”趋势。

  也有地区提出了当前信贷质量和投放结构中存在的问题。

  上海在报告中称,从今年信贷供求来看,贷款总量将会保持较快增长,但将存在结构性矛盾。目前,上海中资银行的流动性较为充裕,为保持一定的利润增长,也存在增加贷款投放的动力。但由于国际金融危机导致部分出口型和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生产经营出现困难,商业银行对这些企业的贷款投放将更加谨慎。从需求层面看,上海的贷款需求主要集中于大型市政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和企业流动资金需求两个方面,前者由于有政府资金配套,预计银行贷款的积极性较大,而后者要获得银行支持存在一定的难度。

  作为南方沿海金融发达省份,广东提出,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积极增加信贷投放,加强信贷结构调整。鼓励金融机构做好以地区特征和产业布局为基础的产业政策和信贷政策的配合,加强对产业转移、产业承接和产业升级的金融支持。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