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铁矿石谈判背后:中国帮手FMG角色可疑

2009年05月29日21: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万晓晓

  5月28日,被认为是中国钢企盟友的澳大利亚矿商FMG称,如果中国钢厂不接受日本钢厂谈下的 “首发价”,将不得不以现货价格购买铁矿石。其称,中国铁矿石进口仍十分强劲,仍在购买FMG所能生产的全部矿石,并且,FMG对中国的销售高于现货价。

  业内人士认为,在中方对年度铁矿石“首发价”沉默之际,FMG的此番言论造势,并不利于中方接下来的谈判。

  FMG曾被中国主动引入全球铁矿石价格谈判,以改善谈判条件,但最终并未如意。

  FMG造势

  若按照力拓和新日铁达成的 “首发价”幅度,FMG的铁矿粉产品的离岸价应为每干吨57.25美元,此前,为了等待新基准价确立,FMG是以每干吨60-70美元的临时价出售。

  目前,FMG所生产的铁矿石,几乎全数销往中国。而在铁矿石谈判前夕,中方钢厂的谈判代表宝钢,还一度希望拉FMG进入谈判,增加话语权,形成宝钢与四家铁矿石供应商谈判的格局。

  在去年年底,铁矿石市场急转直下之际,FMG的公司高层频繁拜访中国大型钢企,希望保持稳定的供应渠道,保住已有的市场份额。

  不过,后来,FMG的表现并未令宝钢满意,“我们希望以价格接受者的角色参与到此次谈判中”。4月3日,在中方进入第三轮铁矿石谈判之际,FMG集团执行董事GraemeRowley公开表示,铁矿石基准价格将会下降30%。这个数字,远离中方提出的40%以上降幅期望。

  业内人士称,FMG并没有参加铁矿石谈判,当时宝钢拉他进来就有点一厢情愿,再则,FMG的产量够不上全球第四,也就在第十位左右,其次它的产品几乎全部供给中国,没有全球代表性,就这两点来看,够不上谈判资格。

  三大铁矿石巨头占世界铁矿石海运贸易量的80%,在这三家中,规模相对较小的必和必拓去年铁矿石生产量达1.2亿吨,而FMG产量顶多只有2000万吨。

  与中国合作

  今年2月,华菱钢铁收购FMG17.34%的股权,令外界感到意外。此前,FMG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希望宝钢对其进行股权收购,其生产的第一船铁矿石也是首发宝钢。宝钢此前也曾表示,如条件合适将考虑入股FMG。

  直到今天,宝钢只表现出对FMG铁矿石的兴趣,另外,仅限于勘探合作,并不愿出资进行后续开矿。

  知情人士透露,与两拓的铁矿石相比,FMG每吨贵十几美元,并不具成本优势。另外,“FMG曾多次怂恿宝钢就股权或项目投钱,但宝钢总觉得FMG公司实力不够,在项目合作上,无法做到双方均等出资。我们觉得风险比较大,所以不是很热情。”

  行业人士一直对FMG在资本市场的操作手段、夸大资源储量颇有微词。

  2003年7月,金属集团有限公司(FORTESCUEMETALSGROUPLIM-ITED)成立,进军铁矿石开采业,澳交所代码为FMG。

  2005年初,FMG高调宣布了要融资开发的矿山项目,预计总体耗资为12.75亿澳元。这一年,他来到中国,宣称其拥有20亿吨的铁矿石资源。

  “他第一次来到中国推广时,希望中国投资项目,但自己并不出钱”,胡凯回忆称,当时宝钢等国企的大钢厂还成立研究小组,后来被有关部委拦阻,原因是他拿不出地质报告,资源储备无法确定。

  这前后,FMG与中冶集团、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和中国港湾建设 (集团)总公司曾签署协议。在协议中,中方出资18.5亿澳元,在澳西部皮尔巴拉(Pilbara)地区建设采矿和运输等项目,称2年之内项目产量达4500万吨。最终,中冶怀疑其为求更多资金和政府支持,有夸大储量之嫌,便主动找到澳大利亚媒体做出两点澄清,其与FMG签订的协议不具约束力。

  “他在做一期工程开发的时候,是从银行借钱,去做勘探,勘探出地质报告后,再去推广项目,然后再融资,正赶上那几年现货市场好,他从私募投行那里拿到钱,雪球就滚出来了”,知情人透露。

  FMG的董事长AndrewForrest(安德鲁·弗鲁斯特)个人记录不佳,因涉嫌发布虚假信息,被澳大利亚证券投资委员会起诉。证券投资委员会将向被起诉对象追究超过1000万澳元的民事损害赔偿,其中包括向FMG公司和弗鲁斯特各索赔600万澳元和440万澳元,同时,ASIC向联邦法庭申请,弗鲁斯特不再胜任FMG董事一职。

  “一直到了2006年,FMG终于把地质报告做出来了,证实了之前的资源储量,再度前往中国宣传。”上述人士表示,但由此,宝钢仍然对其较为警惕,在涉及到投钱的项目上都比较慎重。

  2008年4月,FMG一期工程全面完工,开始出口铁矿石。截止到2008年低,FMG与包括宝钢在内的35家中国企业签订了铁矿石销售合同,占其未来产量的98%。宝钢还与FMG签订了二期项目的合作勘探协议,但宝钢在二期入股投资方面仍非常谨慎。

  后来恰逢金融危机,有更多选择权的宝钢,则顺水推舟地把入股机会让给了华菱钢铁。

  5月8日,华菱集团与FMG完成股权交割,并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成为FMG第二大股东。根据协议,华菱每年将获得1000万吨铁矿石供应,并在铁矿石开发销售、有色金属领域、工程建设和设备采购、航运等方面进一步合作。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