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融股猎手”彭作豪试水产权交易基金

2009年05月30日12: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申兴

  “金融股猎手”彭作豪试水产权交易基金

  “金融股猎手”彭作豪正在寻找产权市场的新机会。5月20日,彭作豪运作成立了国内首只产权交易市场基金。

  任汇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汇联资产)总裁的彭作豪透露,该基金以向产权交易所上市交易的优质项目提供过桥融资及直接投资部分优质产权项目为主,可根据项目所需资金规模适时发行子基金。

“未来汇联资产的发展方向是给产权交易所做专业服务。”

  锁定产权市场

  除了中信乾景·汇联产权交易市场投资基金,汇联资产旗下基金还包括深圳市联合成长投资合伙企业 (有限合伙)与交银国信·汇联聚金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后者是国内首只主要投资于金融机构股权的信托计划。

  汇联资产成立于2001年,注册资本1.8亿元人民币,公司总部位于深圳,并在北京、上海、香港等地设有多家分支机构。公司的四大业务架构分别为资产管理、产权交易、股权融资和风险投资。

  据悉,该公司实际控制了国内唯一从事股权质押典当融资的专业典当公司广东汇金典当,旗下同时拥有国内唯一一家专业从事股权拍卖的拍卖机构深圳联合拍卖。

  汇联资产旗下公司的业务给外界感觉通常是独辟蹊径。广东汇金典当总经理周勃称:“公司自2005年成立以来,业务总量达到6亿元,其中75%的资金都是为上市公司的大小非融资。”

  在经历了多个领域的探索后,汇联资产已经将核心业务锁定于产权交易市场。

  汇联资产业务二部经理孙红霞认为,根据相关规定,央企产权必须通过四大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国有金融资产亦即将进场交易,市场中会出现转让方因考虑多方面因素而低价转让的情况,导致超值投资机会涌现。“2007年产权交易市场全国成交金额为3512亿元,近5年年均增速为70%。这是块被人忽视的蓝海。”

  彭作豪因对金融股权的一系列成功投资手笔被外界称为“金融股猎手”。

  操作手法

  根据该基金的产品说明书描述,该产权交易市场基金同样属于分级产品,其中优先级信托单位近亿元,次级信托单位1200万元,为汇联资产的自有资金投入。

  但最具创新性的并非子母基金或者分级受益的模式,而是基金投向了一个崭新的领域。

  彭作豪透露,该基金的设立能促进国有产权流通,为国企改制重组、国有资产顺利退出提供支持。同时也将活跃产权交易市场,为普通投资者分享产权交易市场的发展提供契机。

  他举例称,A公司欲收购B公司10%的股权,B公司的该部分股权在产权交易所的挂牌价为4000万元。由于国内规定产权交易所挂牌时间一般为20个工作日,A公司可能存在流动资金不足、融资困难且缺乏担保物的情形,在此情形下本基金可以进行过桥融资。

  具体方式为,融资A公司拿出自有资金2000万元,以购买C类信托单位的形式进入信托专户,信托资金方再拿出信托计划中的2000万,以信托名义购买上述4000万元股权。同时基金方与A公司签订《股权收购协议》,规定A公司以4200万元的价格在6个月后受让信托资金持有的股权。

  通过协议转让,等于A公司可以通过200万元的资金成本取得一笔2000万元的6个月的融资,在不需要任何抵押的情形下取得该笔股权。

  汇联资产人士介绍,与产权交易市场基金可以类比的是银行并购贷款。两者的区别在于,并购贷款审批手续非常复杂,通常要两个月以上,审批主体也主要是大型企业和项目,而产权交易市场基金的审批手续非常简便,一般为一到两周的时间,审批主体可以是大型企业和项目,也可以是中小型项目和企业甚至个人。

  “汇联从2001年开始从事产权市场业务,在产权交易市场中发现了很多机会,我们未来或许会朝着大型内资并购基金的方向发展,国内目前还是空白。”彭作豪称,“希望开一个先河,把社会资本更多引入到产权交易市场。”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