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国际淡去金控色彩 陆家嘴集团试图接棒

2009年05月30日12: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刘兆琼

  上海国际淡去金控色彩陆家嘴集团试图接棒

  一向以金融控股作为未来方向的上海国际集团有了新的定位。

  上海国际集团副总杨德红在接受本报独家采访时表示,上海国际集团将履行地方金融国资出资人的责任,成为地方金融国资的运作平台,而金融控股的色彩会淡化。

  事实上,这一转变并不是对之前金融控股集团的颠覆,而是希望旗下的浦发银行、上海国际信托等金融类企业向金融控股领域延伸,上海国际集团则行使战略管理功能。“我们希望做金融控股之上的控股。”杨德红表示。

  与此同时,陆家嘴集团正在与爱建证券洽谈,希望将其收入囊中,以启动其金融控股之征途。未来,上海将出现多家金融机构争相向金融控股领域延伸的局面。

  金融控股“褪色”

  “今年以来,我们逐步淡化金融控股的概念,主要是做上海金融国资的运作平台,履行地方金融国资出资人的责任,通过有效的管控培育上海本土有竞争力的金融机构。”杨德红称。

  事实上,在这一宗旨下,2009年一季度,上海国际集团完成了现有资产和机构的整合重组,新成立了上海国际集团资产管理公司,该公司由上海国际集团资产经营公司、上投投资管理公司、上海国际集团投资管理公司合并而来,主要推进上海国际集团资产管理板块的重组。

  另一重要转变就是,上海国际集团将由原来的松散的财务投资者向战略控制型转变。将进一步加强对下属重点企业的控制,如浦发银行。5月6日,上海国际集团参与了浦发银行150亿非公开增发,以牢牢掌握对后者的控制权。

  今年以来,上海国际集团处置旗下的资产,退出长江养老保险给太保集团,并将新设立一批公司,组建消费金融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再担保公司以及积极安排中外合资保险公司落户上海。

  从战略上来看,上海国际集团今后将主要着眼于四大领域——银行信托、证券基金、资产管理以及金融服务,并且将不再涉足实业,原来的同盛投资集团公司将作为财务投资者投资一些实业项目。

  “目前,上海国际集团已经不再提金融控股的概念,主要也是着眼于整个大的金融经济形势,还可能会承担一些未来不良资产处置的功能。”杨德红表示。

  另外,上海国际集团还是国泰君安的第一大股东,并通过上海国际信托控股了上海证券,实际上违反了“一参一控”的规定。对此,上海国际集团知情人士表示,正在积极设计方案,既能够符合证监会的规定,同时也能够实现对两家公司的长期承诺。

  多家金融控股割据

  不过,上海国际集团金融控股“褪色”背后,是更大的“野心”。“我们希望最终做的是金融控股集团的金融控股。”杨德红表示。

  自屠光绍任上海市副市长并分管金融之后,就开始鼓励多家金融机构公开竞争金融控股集团。上海金融机构当中,有资质的包括浦发银行、海通证券等,未来都有可能成为金融控股集团。

  “我们会鼓励下属企业向金融控股集团方向延伸,浦发银行、上海国际信托都会朝这个方向演化,今后我们就对这些金融控股集团行使管理功能。”杨德红表示。

  而在上海的“两个中心”之后,特别是南汇并入浦东之后,陆家嘴集团“异军突起”成为金融控股的有力竞争候选。

  据悉,目前陆家嘴集团正在与爱建证券洽谈购买事宜,希望控股爱建证券,并以爱建证券为主体组建新的金融控股集团。

  目前,陆家嘴集团是一家以浦东陆家嘴金融贸易房地产开发为核心业务集团公司,其参股众多金融机构,包括交通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申银万国证券、国泰君安、大众保险等。

  不过,“无论是国泰君安,还是申银万国,陆家嘴集团都无法成为控股股东,所以收购爱建证券是上海市政府的支持和安排。”知情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