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深圳小产权房转正细则未制定 商品房市场将受冲击

2009年05月31日08: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核心提示:深圳近日通过《关于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违法建筑的处理决定》,其中规定违法建筑除未申报的外,符合确认条件的办理初始登记,依法核发房产证。这标志着深圳的小产权房可能拿到全国首个“准生证”。业内人士估计,这将对商品房形成灾难性冲击。


  深圳市人大近日通过《关于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违法建筑的处理决定》,其中规定,违法建筑除未申报的外,符合确认条件的,按规定办理初始登记,依法核发房产证。这标志着深圳的小产权房可能拿到全国首个“准生证”。不过业内人士估计,深圳仅集资房数量就在50万套以上,如果可以转正,将对商品房形成灾难性冲击。

  
  村镇加班抢建统建楼

  记者27日前往宝安区沙井镇调查发现,目前该镇除一个商品房项目外,在建的统建楼盘就在50个以上,约5万套以上。而宝安区共有10个镇,目前基本每个镇都有大建统建楼的情况。“沙井有95%的房子是小产权房。”沙井一统建房售楼处的林先生表示。沙井镇一村委会人士则对记者说,在细节还没有出来前,很多村将加班加点盖统建楼。

  50万小产权房将冲击房市

  据悉,2007年深圳市国土局所做的住宅调查显示,深圳有“城中村”农民房或其他私人自建房超过35万栋,总建筑面积约1.2亿平方米,占全市住房总量的49%。

  “根本不止这个数”,深圳知名地产研究员竹之友称,保守估计,集资的小产权房数量在50万套以上,如果转正,这将对商品房形成灾难性冲击。

  “转正”细则尚未公布

  具体哪些小产权房可以转正?深圳市查违办副主任龚明克表示,目前只是人大开会通过,现在刚开始普查,还没有制定房屋转正细节。

  但是,“该《决定》会对违建者有个心理暗示的作用,就是违建有合法化的可能,并不必然会被强制拆除”,广东鼎为律师事务所房产律师张茂荣说,这样会让违建者产生更多的侥幸心理,进而坚定他们的违建决心。

  新闻链接

  什么是小产权房

  目前通常所谓的“小产权房”,也称“乡产权房”,是指由乡镇政府而不是国家颁发产权证的房产。说得再直白一些,“小产权房”是一些村集体组织或开发商打着新农村建设等名义出售的、建筑在集体土地上的房屋或是由农民自行组织建造的“商品房”。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敲骨吸髓的物业税
·下调商品房资本金比例是房市催化剂还是稳定剂?
·曝光驾校潜规则:男教练请别打女人屁股
·国际油价5月涨幅近30%创纪录 国内油价该涨涨了!
·曝光:我在电台打工经历的“潜规则黑幕”
·老百姓的眼睛盯着腐败不放是“仇官”?
·网友:大学生难道已经不如农民工了?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看网友简洁幸福的小窝
·网友秀5万打造90平田园风格 现代又古典的爱家
·现代简约风格舒适小家 48平小户型温馨装修
·史上最美小复式家居 156平3房2厅2卫舒爽家
·48平米小复式田园家 120平3房2厅1卫现代婚房
(责任编辑:铭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