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盖特纳将向中国保证投资安全

2009年05月31日02: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方晓
  
  美国财长盖特纳(左)将为奥巴马打造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探路。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今天将以总统奥巴马特别代表的身份抵达中国,开始就任财长以来的首次访华。美国财政部一名高级官员上周表示,盖特纳将向中国保证,美国会尽快减少赤字,维护中国在美投资的安全性。

  为了重振经济,美国需要大量借贷,因此美国要求中国能够继续购买美元资产。不过中国官员近几个月来对美国的巨额赤字和通胀威胁可能侵蚀其美元资产的价值表示了担忧。
但迄今为止,中国并未撤出在美国政府证券中的投资,这也是奥巴马政府希望避免出现的情形。美国全国制造商协会国际经济事务副会长瓦格对媒体说,盖特纳现在最不想做的就是找这方面的麻烦。

  美国财政部高官表示,盖特纳将向中国政府确保,一旦经济开始复苏,奥巴马政府会迅速行动确保债务规模得到控制。

  准备好讨论赤字问题

  在两天的正式访问行程中,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总理温家宝和副总理王岐山等将会见盖特纳。鉴于中国当前是美国最大的国债单一购买人,此次会见意义重大。中国担心,一旦美元价值下跌,而美国增加举债为政府支出融资,中国所持有的海量美元计资产将面临折损风险。

  中国总理温家宝今年3月曾在“两会”记者会上直言担忧在美投资的安全性。中方主要是担心美国财政赤字不断扩大,导致美元贬值。据报道,目前,中国已将更多的外汇储备投资于短期美国国债——此举是为防止当经济开始复苏时,美国为控制通胀而被迫加息。据报道,美方数据显示,在2008年8月至2009年3月间,中国共购买一年期及一年期以下国库券1713亿美元,而两年期及以上债券仅为229亿美元,同时还售出235亿美元长期机构债。去年上半年,中国仅购买96亿美元美国国库券、478亿美元长期债券以及456亿美元机构债。不过,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主席理查德·费舍尔认为,外国央行并没有回避美国的长期国债,他说“强劲的需求仍在继续”。

  在被媒体问及中国外汇储备投资策略变化时,美国财政部官员没有直接回答。他说,“投资组合策略取决于投资者的个人选择,这不是我们发表评论的地方……我们要说的是,我们相信美国市场是世界上最稳定、最有吸引力的和流动性最好的市场。”

  该官员称,奥巴马政府已采取“积极大胆的举措”对抗经济衰退,而这不可避免地将影响美国的预算状况。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对媒体称:“这些政策会导致赤字大幅上升。不过,一旦经济复苏且变得全面稳固,而且风险被消除,我们将收回这些政策,赤字也将减少。”

  美国前副财长约翰·泰勒5月27日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指出,美国的联邦债务可能会“爆炸性”增长,而标准普尔降低对英国主权债券的评级,已经给美国敲响警钟。

  不过这位官员还是补充称,美国“关心投资者的利益……倘若他们提出赤字问题,我们也做好讨论此问题的充分准备。”美国官员称,若谈及美国债务增加的话题,已准备好答复。“总体而言,财政部相信,只要保持资本市场最佳流动性以及强劲的基本面,美国仍将继续吸引国内外投资。”

  至于早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提出的建立新的储备货币的倡议,该官员表示:“盖特纳部长认为,美元将继续在相当长时期内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汇率不是重点

  预计盖特纳还将利用此次访问向中方表示,提高人民币汇率弹性有益于中国自身利益。不过,有关汇率的讨论可能比较宽泛,盖特纳也不太可能在人民币问题上对北京持强硬立场,双方涉及的内容更侧重于提高汇率弹性将如何促进全球经济成长。美国财政部官员称:“本次访问的目的之一,是强调为未来的平衡、持续增长搭建基础的重要性。”

  这位官员称:“对中国来说,这包括提升国内需求增长,调整经济结构满足国内需求等。”

  年初获得财长提名时,盖特纳曾称中国“操纵汇率”,但上个月在其领衔的美国财政部半年度汇率报告中,拒绝将中国定义为“汇率操纵国”。本月20日,他在参议院再次为放弃将中国纳入货币操纵者行列的决定辩护,称中国的汇率政策在过去两年已发生显著变化。

  鼓励中国刺激内需

  此外,盖特纳预计还将敦促中国领导人从根本上转变中国的外向型经济──这一经济模式多年来造成中美贸易关系紧张。美国财政部一级官员说,盖特纳计划敦促北京采取有力措施,使中国经济转向极大地依靠内需、减少对向美国等国外市场销售产品的依赖。

  这位官员对媒体说,中国能采取的措施就是让中国家庭更放心地支出,这在很大程度上涉及到减少或解决让他们感觉有必要为预防万一而攒钱的各种原因。这表明,美国财政部开始关注当前危机之外的问题,预防中美再次出现不断增大的贸易逆差,以及由此时常造成的政治紧张气氛。

  美国财政部官员说,双方当然会讨论转向更加平衡,更多靠国内需求推动的增长对保证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的重要意义。他指出,中国已在五年计划中加入了这一目标。

  除了正式的会谈外,盖特纳还将就中美经济关系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讲。1981年,盖特纳曾在北京大学短期学习,他自称当时很努力学习中文,但中文说得不太好。此番访问北大也算重回“母校”。

  除盖特纳访华外,奥巴马组建的美国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前美联储主席保罗·沃克尔也将于6月10日访华,出席国际金融协会春季会员会议。央行行长周小川、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投资大鳄索罗斯等也将与会。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敲骨吸髓的物业税
·下调商品房资本金比例是房市催化剂还是稳定剂?
·曝光驾校潜规则:男教练请别打女人屁股
·国际油价5月涨幅近30%创纪录 国内油价该涨涨了!
·曝光:我在电台打工经历的“潜规则黑幕”
·老百姓的眼睛盯着腐败不放是“仇官”?
·网友:大学生难道已经不如农民工了?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看网友简洁幸福的小窝
·网友秀5万打造90平田园风格 现代又古典的爱家
·现代简约风格舒适小家 48平小户型温馨装修
·史上最美小复式家居 156平3房2厅2卫舒爽家
·48平米小复式田园家 120平3房2厅1卫现代婚房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