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韩国总统不好当

2009年05月31日09: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韩国总统不好当

    卢武铉:有压力,未解决

  李承晚:“国父”客死

  夏威夷

  1948年,李承晚当选为大韩民国首任总统,并被韩国民众尊称为“国父”。执政12年间,李承晚逐渐背离民主宪政轨道,滑向个人独裁和权威主义。

李承晚政府的举措最终引发了以学生为主导的“4•19革命”。这是韩国历史上第一次成功的民主运动。随后,李承晚被迫下野流亡海外,5年后病死在夏威夷。

  尹普善:当政两年被判3年

  作为韩国抵抗军事政权及推动民主化运动的代表人物,尹普善的上台与离任都离不开革命。

  1960年“4•19革命”后,尹普善作为民主党代表当选为大韩民国第4任总统。1962年,执政不到两年的尹普善因“5•16军事政变”而被迫下台,并被军事法庭判处有期徒刑3年(未执行)。随后其先后作为民政党和新民党的总统候选人参选,均以失败告终。1990年尹普善去世。

  朴正熙:夫妻均被暗杀

  毕业于伪满陆军军官学校的朴正熙是韩国1962年 “5•16军事政变”的发动者。政变推翻民选政府之后,朴正熙开始了其长达18年的总统任期。

  1974年8月15日,其妻被暗杀。 5年后,朴正熙在进晚餐时被韩国中央情报局首长金载圭暗杀,终年62岁。

  崔圭夏:执政8月就下台

  崔圭夏作为韩国维新体制的代表人物,他在朴正熙被暗杀后接任总统一职。崔圭夏虽默许军队的戒严令,但仍努力推行民主化改革,使得韩国出现了一个短暂的“汉城之春”。

  但当时保安司令官全斗焕发动“肃军政变”并不断提高戒严等级,民怨升级,最终酿成“5•18光州事件”。事件逮捕的民主人士代表中包括韩国后来的第14、15任总统金泳三与金大中。1980年8月,在全斗焕的压力之下,崔圭夏黯然下台,并24小时受到监控,过着囚犯一样的生活。

  全斗焕:军事独裁者

  被判终身监禁

  1980年8月全斗焕胁迫总统崔圭夏下野后,又指使其御用机构“统一主体国民会议”选举自己为总统,在位8年。1988年11月23日,全斗焕辞职后发表了《对国民谢罪书》,宣布将捐献出全部财产,隐居山间古庙。但韩国地方法院于1996年8月26日以主动参与军事叛乱和内乱罪、谋杀上司未遂罪及受贿罪,判处全斗焕死刑,后来改判终身监禁。1997年被赦免。

  卢泰愚:

  第一位公开受审的前总统

  卢泰愚作为全斗焕钦定的总统候选人,其1987年的任命直接引起了首尔大规模示威游行。但由于对手的内讧,卢泰愚赢得了1988年的民选。

  卢泰愚总统任期结束之后,接任总统金泳三彻查其与全斗焕的旧账。1995年11月16日卢泰愚因筹集和侵吞秘密政治资金而被捕,12月18日卢泰愚首次在汉城地方法院出庭受审,成为韩国历史上第一位在法庭公开受审的前国家元首。

  1996年8月26日,汉城地方法院判处卢泰愚有期徒刑22年6个月,后被赦免。

  金泳三: 儿子腐败入狱

  1993金泳三成为大韩民国第14任韩国总统。在任期间,金泳三政府自称为“文民政府”,虽试图进行许多民主化改革,但因其任期即将结束之际未能妥善处理亚洲金融危机而不得不请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援助,被视为接受屈辱援助,在国民一片谴责声中卸任。

  其儿子金贤哲因为利用权力贪污偷税,两次被捕入狱,使得金泳三骂名不断。

  金大中:3个儿子都被捕

  在1980年的“5•18光州事件”中,金大中因为叛国而被判死刑。后来在美国的干预下改判20年监禁,然后再被驱逐出境,流放美国。

  金大中在金泳三执政期间得以回国,并打着“反腐、改革”的大旗赢得了1998年的第15届总统选举。但在其任职期间,两个较小的儿子因受贿被判刑,12名亲属涉嫌腐败,其卸任之后,长子亦因贪污被捕。

  (资料整理:李倩)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