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本溪深化林业改革让山林成为农民“摇钱树”

2009年05月31日10: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本溪市不断深化林业配套改革,加大投入力度,在创森过程中,将投资11.49亿元用于林业产业建设,今年全市林业社会总产值力争实现80亿元,为全市保增长作出应有的贡献。

  本溪市林业经过几轮改革,最终完成了分林到户的革命性变革。
全市52.5万农业人口分得山林近1000万亩,大大拓展了他们发展林业产业的空间。在此基础上,全市各级党委、政府以及林业、财政、金融等部门不断深化林业配套改革,出台并实施了一系列扶持措施,在政策、资金等各方面支持农民营林致富。林业大县桓仁满族自治县大手笔实施了发展红松果材兼用林100万亩、林下参及中小药材100万亩、速生丰产工业原材料林100万亩的“三个百万亩”工程。今年县财政拿出500多万元,扶持农民建设这一工程。大南沟村现已发展红松果林1万亩,花卉苗木1000亩,农民人均10亩红松果林和1亩苗林,人均收入超过万元。本溪满族自治县农民杨国清在政策资金的扶持下,把荒山沟变成了花果山、聚宝盆,年收入40多万元。

  为了帮助农民科学营林,提高经济效益,广大林科人员纷纷走进大山,走进农户,推广新品种,传播新技术,为农民增收致富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八里甸子镇农民采用芽接新技术,对红松实施人工嫁接,可提前10年进入成果期。还在林科人员指导下,开展了天然林择伐、林冠下栽植红松的次生林改造工程,此项目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为一体,荣获国家级科技成果奖。此项技术将在辽东地区推广600万亩,本溪市可达到200万亩。

  一系列的扶持鼓励政策措施,使广大群众在八山上栽“摇钱树”、建“聚宝盆”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本溪满族自治县城沟村村民寒咏在1000亩红松与刺龙芽混交林中,实施刺龙芽平茬移植,使刺龙芽每年可收两茬,不仅产量高、而且价格好,可在元旦、春节大量上市,去年收入20万元。今年,他用这千亩林权做抵押,获得贴息贷款30万元,又发展了3000多亩果材兼用林,使产业越做越大。人参之乡桓仁满族自治县四平中心村,眼下每天都有上千人在山里莳弄人参。村妇女主任刘金梅家20亩林下参卖了64万元,村民王喜人30亩林下参卖了90万元,全村90%农户有林业产业项目。

  农民们还创新经营模式,自发组建新型经济合作组织,实行统分结合的经营机制。普乐堡镇老漫子村3组王凤春、孙贵等28户、107口人自愿组成联合体,经营连片的450亩天然林,形成了集约经营、规模发展的优势。目前,全市已发展各种自律性林业合作组织和行业协会50多个,使农民的生产方式、生产关系都发生了积极的变化。

  如今,本溪市已在八山上建起七大林业产业,年实现产值70多亿元。本溪市计划到“十二五”时期实现“四个二百”的目标,即以红松为主的干果经济林发展到200万亩,以林下参、刺龙芽为主的林下种植发展到200万亩,以速生丰产林和珍贵阔叶用材林为主的基地发展到200万亩,年实现林业社会总产值200亿元。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