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发改委官员称将惩戒地方债资金违规利用问题

2009年05月31日11: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9时37分报道,5月26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穆虹指出,地方政府在地方债资金使用上存在一些问题。对于后续检查中仍未能达到工作要求的,发改委将采取必要调整和惩戒措施,详细情况中国之声连线记者冯雅。


  中国之声:综合 各地信息来看,地方债的使用情况是怎样的?是否理想?

  记者:国家当初之所以考虑代发2000亿元的地方债,正是担心地方配套资金存在不足的问题,目前2300亿新增中央投资的项目,需要政府投资的大概是1700亿元,通过代发地方债应该说正在逐步到位,是能够保证这个资金的,但是国家审计署在5月18号发布的审计公告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项目投资地方配套资金到位只有48%,穆宏表示说,这说明发行债券地方没有集中用于落实到新增中央投资项目上,造成了地方配套资金的到位率偏低,穆虹认为,出现的原因是有些地方政府将资金计划分解下达时,没有同步下达相应的地方配套资金计划,没有明确各地地方政府的配套资金责任。

  中国之声:对于地方债使用中出现的问题,国家下一步将会采取哪些具体的措施?

  记者:穆虹代表国家发改委对违规使用地方债表明态度说,对后续检查当中还不能达到工作要求的,会采取必要的调整和惩戒措施,今后要加快并且限期落实地方配套资金,明确地方投资的责任主体,确定合理的配套投资分担比例,同时要统筹使用多种融资渠道,确保地方债优先并且集中用于中央投资项目,第一批中央投资项目最迟5月底之前落实到位,现在已经落实到位了,第二批第三批,最迟也要在9月底之前全部到位,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也表示,将进一步敦促各地区对项目申报建设与财务管理当中存在的不规范行为进行整改,地方配套资金,特别是地方政府债券资金,要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优先顺序使用,首先要用先增的2300亿元的中央基础投资的项目,其次用于其他的中央政府的其他项目,最后才可以用于地方政府自己的项目,并且要优先用于公益性的项目建设,对于一些个别地方,发债之后确实是地方配套资金不够的要重点先保证民生项目配套,对于像铁路、公路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动作市场化的方式筹集资金,并且充分考虑承受能力,防止出现不能按期完工的工程,而且还要密切关注地方政府的债务情况,防范债务风险,从规范地方政府性的债务管理的角度考虑,进一步研究建立一套防止出现问题的能够保证承载能力和控制风险的体制和机制。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