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索尼爱立信:资金告急

2009年05月31日11: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索尼爱立信:资金告急

  现金流告急,无疑让双方本已出现裂痕的合作再度蒙上阴影,并将加快爱立信出售股份的动作。

  文|CBN记者 刘长江

  再也没有比这更糟糕的了。如果说,出货量下跌、毛利大幅下降,无法跻身一直梦寐以求的全球手机排名三甲还都可以忍受的话,那么,现在对于索尼爱立信来说,还有一个问题要严重的多—那就是:现金流出现了问题。

  因为,“现金储备情况还不错”恰恰是这家合资公司之前最大的优势。

  就在3月31日索尼爱立信2009年第一季度财报公布的时候,索尼爱立信还信誓旦旦地告诉投资者,凭借手中依然握有的11亿欧元(14亿美元)现金,依靠裁员、重组、削减成本和推出高端产品,索尼爱立信公司可以安然度过这漫漫寒冬,甚至在今年下半年实现扭亏为盈。

  但是现在看来,现实远比预计残酷的多。IDC数据显示,2009年一季度全球手机出货量为2.448亿部,较去年同期下降了约15.8%,这是20多年以来全球手机业季度出货量下滑最大的一次。按一季度的排名,全球五大手机厂商分别是诺基亚、三星、LG电子、摩托罗拉和索尼爱立信,索尼爱立信手机销量为1450万部。

  手机市场正在变得不一样。连之前曲高和寡的苹果手机也开始了销量爆发,在时尚人群中侵占索尼爱立信的市场份额。而手机霸主诺基亚则进军触摸屏领域,虏获了部分原来索尼爱立信高端客户的心。

  市场的日益恶化和竞争对手的不断进化让索尼爱立信发现,扭亏为盈已经成为难以完成的奢望,即便仅仅是维持公司的正常业务运营都可能心有余而力不足。

  为此,5月上旬,索尼CFO大根田伸行(Nobuyuki Oneda)首度对外界承认,由于市场需求低迷、产品线不完整,11亿欧元的现金储备已经无法维持公司业务正常运营,整个2009财年,索尼爱立信还需要筹集1亿欧元(1.38亿美元)资金。目前索尼爱立信正在考虑的途径包括借款、由索尼和爱立信注入资本、发行新股票等等。

  事实上,在此之前,由于巨亏导致的财政危机,已经引发了索尼爱立信合资公司将要解散的谣言和传闻。尽管索尼和爱立信双方均对此进行了澄清和辟谣。

  到5月7日,爱立信CEO思文凯(Carl Henric Svanberg)却又毫不避讳地表示,合作伙伴索尼将是收购双方合资公司另一半股份的“逻辑买主”。这样的表态再次引发了人们对公司结构不稳的猜测。

  5月19日,标准普尔证券分析公司在投资者报告中指出,爱立信对继续向索尼爱立信注资的兴趣不大。标准普尔悲观地预计,索尼爱立信2009年的手机销量将大幅下滑32%,预计索尼爱立信今年的运营亏损将超过6亿欧元,重组费用高达2.55亿欧元,两笔费用相加几乎将耗尽索爱当前所持有的11亿欧元现金。

  标准普尔甚至认为,这种情况可能会迫使爱立信加速抛售其持有的索尼爱立信股份。而且糟糕的是,索尼爱立信经历了第一季度的大幅亏损后,第二季度业绩预计仍将亏损,爱立信这次不太可能把手中的一半股份卖出一个好价钱。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